引動傳媒
引動傳媒

平凡的我們、生活的日常、唾手可得的感動、用文字連結你我。

【專欄系列】彩霞向晚天

「我真的很想搬出去住,一個人讀書寫字,過我自己想過的生活,太久以來我活在大家的標準中、要求下,我快崩潰了!」渙散的眼神讓我一陣心酸,這應該是很多傳統女人的宿命。而他們這一對夫妻在我的眼裡已堪稱佳偶,是鶼鰈情深的典範,但卻仍然隱藏著這麼多的無可奈何。

【專欄作家 施慧萍】

一天心情愉快,想找點悠閒的事情做做。所以儘管夏日悶熱,還是想出門去竊取那絲絲的微風、去享受被天地抱在懷裡的感覺;於是我穿上布鞋,偕同我那親愛狗兒—施懷德一起出去玩耍,兩個身影就這麼閒晃在大街上。

   信步走到友人家,我們是難得的忘年之交,是在我心中佔了一席之地的朋友。按了門鈴,「美麗」撲過來迎接我們,真是一隻熱情的小狗!朋友也是個溫暖的人,招待客人一定傾其所有,她不管看待任何事情都是哈哈一笑,言談之間也總是那般雲淡風輕,讓人以為她已看透紅塵俗事,紛紛擾擾的征戰似乎都沾染不到她身。然而,這次出來開門的她,卻與過往有所不同,淡掃的娥眉中蹙著淡淡的哀愁。

   喝著咖啡促膝閒聊,這時的她放下開朗的武裝,對我訴說著埋藏已久的心事。婚姻一直是她深埋的痛,從步入禮堂那一刻起,便結束她養尊處優的命運,服侍中風的婆婆及迎合一堆要求傳統的親戚,使她心力交瘁,怯生生的她對大家族的壓力毫無招架之力;加上先生婚後馬上就去當兵、大女兒緊接出生,這個只有40幾公斤的瘦弱女子常在夜深人靜時以淚洗面,所有的苦盡往肚裡吞,更不敢向娘家哭訴,因為丈夫窮困的背景曾讓家人極力反對這樁婚姻,好強的她覺得一切後果該由自己承擔。

    「我告訴我的女兒們,婚姻不一定是人生完美的結局,她們大可去做想做的事,不用顧慮到我們夫妻倆。」她說得淡然,但音調卻略顯高昂。只生女兒又是她內心的痛,也是她暗自飲泣的理由。

   「我真的很想搬出去住,一個人讀書寫字,過我自己想過的生活,太久以來我活在大家的標準中、要求下,我快崩潰了!」渙散的眼神讓我一陣心酸,這應該是很多傳統女人的宿命。而他們這一對夫妻在我的眼裡已堪稱佳偶,是鶼鰈情深的典範,但卻仍然隱藏著這麼多的無可奈何。

   她的先生最近忙著自己的興趣,整天除了上班之外,其餘時間不見人影,他應該也是想為自己而活吧,畢竟為了家打拚了大半輩子;她的女兒們忙著學業、工作、戀愛,雖然心繫媽媽,但也分身乏術;而她呢?忙完家務之後,雖然還是一個人在家讀書寫字,但內心的落寞與空乏不是自我催眠可以撫平的,所以藉由追悼過去來肯定自己的強韌,更能從中找到自我的憐惜。

   「我想,你必須真正的愛自己。」縱使我腦裡有千言萬語,但嘴巴卻只能迸出這句話。

「我很愛自己啊,而且現在我才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我再也不會向別人要關懷。早經歷痛苦的人,會提早醒悟。」她又恢復到那種超然脫俗的模樣。

「你的狗好可愛,非常地乖。」施懷德趴在她的大腿上,那種慵懶享受的樣子,讓朋友很有成就感。

「美麗!看媽咪在抱誰,再不過來,媽咪就不要你囉!」朋友大聲呼喊著,帶著威脅、試探的意味;而小狗美麗依舊逕自玩牠的骨頭玩具,連眼皮也不抬一下。

「這隻狗連吃醋都不會,養牠真不值得。」朋友微怒的口氣讓她的念頭昭然若揭。她希望被人重視,只是無力面對,最後只好騙自己不在乎。

這樣的人生,究竟為自己帶來什麼?我思索著,突然很多長輩的臉孔一一浮現出來,一張張的臉道盡了滄桑與無奈。當年華不再,風采漸退時,只能嘆一句:「這是你們年輕人的世界!」彷彿完成傳承的使命之後,只能過風燭殘年的日子。

其實每個人生過程都應該是新鮮、亮麗的,不是嗎?如同植物一般,發芽、長枝、展葉、開花,順著時序有一定的過程,而每段歷程都是為了下一次的成長鋪路。花落就該哀傷嗎?花落果生啊!當生命充滿希望與柔韌,就會感激花願翩然落土,所以果能應運而生。欣賞生命每一個當下,就不會害怕時光荏苒,更不會將生命的光彩交付在別人手中。

告別朋友,牽著施懷德漫步回家。眼前大片繽紛的晚霞,美得讓人駐足。誰說黃昏只能伴著令人惋惜的餘暉呢?轉個心念,向晚天也可以是多彩浪漫的呀!

作品授權來源:https://reurl.cc/dXGyY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