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徐
侠客徐

旅居山东乳山后的一些思考

江浙旅居的内容似乎没人看,如今旅居山东,就干脆实时更新山东的见闻好了。

很遗憾视频发不上来。

乳山,说起来其实是一个房产销售成风,但是又房价夭折太快的地方。太多人购买了楼盘却没来居住,闲置率惊人的高,所以这里房租就变得出奇的便宜。这也是我来这里的原因。

刚来这里的时候感觉确实是如此的,高层下,除了美丽的蔚蓝海岸,还有成片的望不到边的房子。

倒是居住时间长久之后,看法发生了一些变化。

昨天忍着脚疼跑去闻涛美域走了走,开车的时候觉得路过的沙滩不错。不过下去走一走,那海风吹得人瑟瑟发抖。只有到了小区,在高层阳台上望一望觉得还行。

去小区的里面闲逛的时候还碰到了这里的业主。聊了聊才知道了这个事情,那就是业主买房的时候承诺三年由公司出租,自己回来住反而要收钱。但是同时换得全国有6个城市的酒店式公寓可以30/每天居住。他想三年快满的时候把房子租给我,不过大概不愿意以太便宜的价格出租。因为我报的价格,在他看来还满吃惊的。

这地方还是太过偏远,距离3-5公里的路上有望见一个中小型的超市。但是也就仅此而已了。居住这里,除了看海和安静之外,大概所有购物需求要通过网购、门口小卖部以及偶尔的赶集来满足。原本这地方是因为偏远,以房租价格偏低取胜。如果这都做不到,只怕大家宁愿多花几百,住银滩或者海阳所。

只好明年快到期前问问中介了。倒是今年时间充足,有大把经历网上查找咨询。

比较凑巧,出门倒是和门口某个经营小区商业物业的中介聊了聊,看样子他是老板,开着美洲豹。他自己很早就从事乳山的房产开发,从前粗放式建楼的过程中赚到了不少钱。不过如今他的产业大部分已经移动到了旁边的南海新区。他自己说道从前乳山开发太过粗放,仅仅是建楼,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导致大多数人是候鸟式的夏季过来而冬季不留,基础设施投资很容易没有办法进一步收回,然后游客就越加不愿意在这里久居,导致了恶性循环。等于大层面上,大家宁愿重新去开发一个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的南海新区。

我说了自己在做视频up主的经历之后,他比较愿意和我聊天。他自己因为承包了闻涛的最后排的商业物业,说起自己物业经营的方式,他希望有一个能够和短租游客的互动主题,例如海洋产业,然后有一些互联网视频平台上的宣传。

回去之后我自己也有不少思考。首先我觉得他提出的经营方式是,不太具备特色的。因为如今胶东半岛是个地方都可以有这种经营方式。然后,把吸引游客和长期工作作为主要目标的时候,其实把自己框定在了和其他胶东半岛滨海城市没有区别的那种定位中。也就是同质化。在我看来,野蛮生长、低廉且充裕的房源恰恰是乳山的特色。以后所有城市都会用大学工厂和基础设施抢人,反倒是乳山提供了一个自由生长下的底层样本。低廉房价下,冬季自助的取暖。不规则的流动摊贩集市跟随居住人口伺机而动。交通不便情况下,自然有各种大巴、往返机场的微面和基层的电瓶车提供市场服务。公园和小区门口的广告商业永远是旅行和房屋。而这构成了乳山区别于其他地方的特色。把这个看作劣势之后,无论是想通过吸引人口带来房价的上升,还是直接抛弃在金滩另起炉灶当然得不到大家的欢迎。

至于这个中介,当我说让他自己尝试编辑视频的时候,他说自己没有时间。我其实就比较明白了,他并不愿意为这些投入精力。大部分的楼盘持有者希望利用海滩单层次刺激游客消费,也就是这里空置率过高,他们喜欢某个卖点的主体能够吸引游客久居从而不离开。但是这里凭借本身和胶东半岛没有区别的特色我认为很难做到。我的提议是,自驾配合乳山的村庄和背后的山区搞露营、农家和徒步。并且花时间和成本试错。但是这其实也是千岛湖模式和衢州/丽水模式的显著差别。

主流认知里,大家仍旧希望有游客过来,然后买买买。他希望游客可以光顾路边的烧烤店,却很少希望游客在这里自己生个炉子烤点东西。希望有年轻人过来久居然后提升就业,却不知道吸引年轻人或者所有人的休闲点。

离开闻涛之后,我路过附近的海边的集市。有摆摊的大妈在做馄饨和肉饼,我忍不住各点了一个。问起她的情况,她说就住在身后的小区,平日专职此处摆摊。一大早为当地渔民做早餐,傍晚就为往来的行人和住户提供餐食。一天光肉饼都得买20多份,7块钱一份。还有馄饨,饺子,小笼包什么的,生意也还行。路对面停车一个小货车专门为人理发,车侧门镶嵌了一个镜子,我望去的时候车主正在为一个老大爷理发。我忍不住为个场景拍了个视频。到傍晚风吹来已经有凉意,但是整个集市上却仍旧热闹。如果乳山真的不吸引人,那这些摊贩又是怎么过来的呢?



我自己住的小区,背靠一个小村子。小区的物业保洁、园林绿化都是请的村子里的人。村里的老大爷,把绿化裁剪的枯枝和树叶成车运回家当柴烧。然后到傍晚又把自家种的青菜土豆芋头,拿出来卖给小区出门锻炼的大爷大妈,价格甚至比超市还贵一些。农业社会的生产方式和城市化休闲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小小的闭环。

我自己认识的qq群里同住乳山的朋友,大多数是躺平/自媒体人士,也在说喜欢这里有机会打算长住。

乳山会自媒体人,做流动摊贩的人、久居休闲的人长期呆的地方。

乳山还是会兴旺,但不太会是主流认知里那种的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