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
叶子

一个野人似的温柔写作者。

杀死情感后的可见

读完叶嘉莹先生的《唐宋词十七讲》,她写序:我是在极端痛苦中曾经亲自把自己的感情杀死过的人。“以无生之觉悟做有生之事业,以悲观之心境过乐观之生活。"

在有限的人生体验中,极致痛苦时,不敢把情感杀死,一旦舍弃,便一无所有。杀死情感后的可见,或许,内心平安也寂寞。

想起上一次的暗恋像是一次隐秘的出轨。所有记忆以及弥散在其间的情绪都只在「爱恋」维度与自己有关。如此独占的特别好像也是一种温柔的奇迹。坦然接受「没有假如」「即使假如也不要假如」。对「出轨」这个词的想象就像是,逃离必然如此的轨道,拥有不属于自己的神秘宇宙。符号间象征着的永恒被自我占有,也很令人着迷。

在某时让某人某事与自己有关是一种本领,可对奋力过无声受之爱之乐至更灼人。会有细密到幽微处的疼,被抛到只身一人的泡泡里,里面风景绚烂,想要逃离,却只是被包裹住。

对词不甚了解,读完书的观感反而在于。年长的智慧者通过她的专业交给我各种词人都人生态度。见识过更宽和的生命,才能逃离自我囚禁的怪圈。

「圆融的关照

悲剧命运的反思

感发的生命

真正学贯中西的模样」

还有很多❤

诗词需要我们拯救,我们需要被诗词拯救。从词最精妙幽微的地方,感受词在生命里的流动。生命中有很多风雨,在处人生低谷时,每一分每一秒的痛苦,要怎么样度过,考验生命的质感。乌云散去后,温暖的事物照进心灵,最后都是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平淡的心态。作为人类,这样一种独特的生命形态,一生都走在自我实现的道路上,这正是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人生来来回回,也就是这些事儿。从别人的事儿和处事态度中,挖掘出自己的宝物,这正是自我实现的指路明灯。要建造一座自己寻找生命价值与美好的博物馆。

没有做得更好,只是诚实做自己,也任性地伤害了喜欢/爱的人。

常常认为这份「爱恋」的发酵异常神秘,况味却无限。

恋爱是一件神奇的事,可以把平凡的生活化为梦幻。

喜欢什么样的人以及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是很重要的事。每个年纪对爱情都会有不同美好的想象,而喜欢这件事正是保有这样想象力的不二法门。

解读爱情这回事,可以有很多学科视角和个人视角,像是一把利斧要破开心深处。执念的:自己不够好的答案,也有若隐若现明了几分的答案。

人生有限杯。

想起《圣经》上写的字:人为妇人所生,多有忧患。出来如花,又被割去,飞去如影,不能存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