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
叶子

一个野人似的温柔写作者。

「闪泪光」是太喜欢的生命体验

除夕在下好大的雪。我在98年的小年夜出生,那一年没有年三十,是来自冬天的孩子。长久的生命历程里,我都以为坚强是反抗,眼泪更少。现在,世俗意义上我愈加坚硬。却常常陷进一个个「闪泪光」的情景: 天边一朵云,书中怀抱,音乐调和。

除夕夜的鹅毛大雪

真是如此,愈加懂得自己,走呀走看清自己脚下小道。柔软如何展现,坚强在骨子里。坚强是明明知道会掉入流泪的语境,还是触碰、激发。我知道的,我看到的好与烂还不够。有很多人知道,依然流着泪咬着牙,负伤前行,却也在治愈沿路的人。

「理解别人的可能与不可能」是个宏愿。不得不承认努力造语境所建立的共识空间总也有限。在各种各样的流泪体验里,有更遥远,超越我存在的事物;有人间黑暗和暖情;有书籍、音乐带来的「间接」体验。永远值得庆幸,总会不明原因地掉下眼泪。那好像意味着即使我没有很清晰的知道这样的表达很美,依然会情不自禁的动容。

泪光中,有太多对象和自我。可以是「亲历者」,一个厚重的词,同时也温情。亦是「旁观者」,拥有判断力和品格成为有去向的发力点。但愿我们都能够做不被辜负的温柔「旁观者」。在不知道言论哪方更为确切时,在各种声音中立住。不断的经历,会让我们到达更深处。

今天看见费孝通先生在战火纷飞的1943年说:“在这个悠悠无垠的大宇宙里怎样的侥幸而我有这瞬息的存在。生命既不可久,何必求它淹留,只要能在这瞬息的存在中充充分分地活它一下,也就不辜负上帝给我这一点恩惠了。”于我亦然。

出生地奇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