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
叶子

一个野人似的温柔写作者。

致敬李文亮医生 我们永远都有能力做点什么

写在前面:  他是最好的眼科大夫,治好了亿万双眼睛。

静静看了凤凰卫视节目《冷暖人生》纪念李文亮医生的片子。福柯说,知识是权力。于我,现在而言,有更深刻的体验。刻意训练、思维训练以及人生阅历会让我们变得愈加通透。是知识的有机组成。在学媒体,能获得更多信息,少数人倔强地发声。

希望我们尽量避免用知识压迫人。看见更多便意味着更深沉的责任。都说人从书里乖,有了越来越多的阅读体验,乖没乖是稀里糊涂的,更加聪明倒是真的。

市民们在小区里吹起哨声,在他工作的市医院送花吊唁。片子里有句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他是最好的眼科大夫,治好了亿万双眼睛。”我们愤怒也明白,某些公共利益被侵犯了,受伤的却是无数人民。社会的小齿轮亦有喜怒哀乐。如果连他这样的人们都遭受不公对待,那身为普罗大众的我们要何以为家。片子里的他很立体,是个文艺、负责善良,热爱食物的医生。

我们永远都有能力做点什么。有良知的公知们在微博发生,有人在纽约也发起哀悼活动,可以把一切想说的发过去,他们发声。《冷暖人生》也在呐喊,虽然艰难,在电视中不得不让几个画面不能被不见。片子里,好多市全国各地的人们,甚至病人或拖朋友或拖花店主人或自己敬上鲜花。有人说,“他是李文亮,我是一定要来的。”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只有一种声音。

在听《红楼梦》的解读,曹雪芹先生的写作实在绝妙。确认过眼神,是一部大部头。假托风月事譬喻社会,警醒世人的道理,天人的世界观。一辈子都值得去读的好书。

想用纪录片《二十二》里老奶奶家乡小曲的歌词结尾。“出门人笑我也笑,回家人笑我忧愁。人进大门呵呵笑,我进大门眼泪流。何时有意把花起,你无心无意看花浮。”

                                                  2020.2.16 凌晨2:40在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