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童
徐小童

紀錄片大師班的誕生:一群最會拍故事的紀錄片導演,來講故事了

香港大學JMSC旗下的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HKDI),由曾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的楊紫燁導演創辦,現為公眾免費開放74堂紀錄片大師班課程。

殿堂級大師華納荷索、台灣前衛導演蔡明亮、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趙亮、范儉、郭熙志、獲多個世界級電影節青睞的最新紀錄片《流蜜大地之詩》導演Ljubomir Stefanov和Tamara Kotevska、知名剪接師Mary Stephen及攝影師Kirsten Johnson等等。74條影片已經添加中文字幕,悉數上載至YouTube,試著打開一條片,聽聽這些在世界各地拿著攝影機紀錄的電影人,分享他們經歷過的或悲傷、或興奮的人生。同時教給你世界一流的紀錄片製作技巧,包括攝影,剪輯,色彩校正,導演和發行。

前往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官方YouTube收看:http://bit.ly/3bF37HT ;或B站收看:https://space.bilibili.com/510639182/video 

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HKDI)大師班課程可在YouTube、B站收看!

------------------------ 分割線 -----------------------

這是我在2019跨過2020有幸參與的項目,一個字,爽。爽在有動力一字不差地看完所有影片,這在碎片化獲取信息的潮流中,實屬難得。這些紀錄片導演、攝影師分享他們記錄這個世界時的思考、不斷地跟自己對話的經歷。我可能沒辦法去到這麼多地方,見這麼多人,或者思考這麼深,那就看看那些去到的人帶回來的見識,看看世界、思想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是什麼樣子。

印象最深:日本紀錄片導演原一男對個人隱私、社會壓迫與個人自由的探索很深。他的大師班名字很露骨,叫做「日本紀錄片導演原一男,只有他敢一邊拍攝一邊做愛 Dialogue with Hara Kazuo」,蘊含的意思是,只有他能深入到自己思想的禁忌線而不恐懼,繼而反過來想,這條線是誰劃定的、誰擁有決定權?

以下原一男的這番話,對「隱私」做了反駁,並闡釋了自己的理念:

「如何釐定私隱界線,有自己一套想法。我剛才說過,我們活在既定的政治與社會制度下,不論知悉與否,都受社會強權所壓迫。這種壓迫有時有形、有時無形,但都向我們施加了某種壓力。這種壓力入侵我們的私密生活,我們會盡量控制,不會展現出來。我認為這是殘酷不仁的。情況不時在私密生活中出現,那些充滿爭議和矛盾的問題,往往隱藏於私密生活中。因此若不跨越界線,闖進私隱領域,便無法呈現有形或無形的壓迫。因此我深信,要把壓迫展露出來,就必須闖進他們的私隱領域,我們可藉此把矛盾展示出來。因為問題源自強權的壓迫,即使大家嘗試化解,問題依然存在。基於我的理念和信念,我決定在人前披露自己所有私隱。說實話,並不是我選擇公開私隱,而是別人指責我時脫口而出的。」
日本紀錄片導演原一男,只有他敢一邊拍攝一邊做愛 Dialogue with Hara Kazuo

如果對寶藏項目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感興趣,可在這裡圍觀。預告一下:我會日更一個紀錄片人的精彩分享,直至30幾位大師皆出場完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