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童
徐小童

創作紀錄片的女性導演:電影需要更多「被排除的聲音」|紀錄片大師班

圖片來源: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 HKDI

在紀錄片行業裡的女導演們,雪美蓮(Mary Stephen)、Kirsten Johnson、楊紫燁 Ruby Yang、湯美如 Nancy Tong Mei-Yue 坐在一起聊了聊她們的從業經歷、遇過的歧視,以及對性別議題的思考。

「對女性來說,在做紀錄片的榜樣太少了。很少人在導演紀錄片、劇情片、或做攝影師 ,你找不到可以讓你仰望的對象 。這種情況下,你只能制定自己的一套規則:這就是我想做的,我想成為剪接師,我想成為行業里最厲害的人⋯⋯ 我自己的話,就是盡量做到最好。」—— 楊紫燁

「我經常聽到學生說,我做不到這件事,他們不會讓我做的,因為我是女性,我是華人,我來自香港,因為這因為那,因為我是同性戀⋯⋯ 永遠不要說那樣的話,不要貶低自己。」—— Mary Stephen

「我再講講我在波蘭 Camerimage 影展的經歷⋯⋯ 那是在一個影院裡,大概有這房間三倍大,對電影攝影師來說,就像見證電影史,出席的都是偉大的攝影師。一方面我感到太難以置信了,七十年代所有偉大的電影人,所有攝影師都在那裡,王家衛的攝影師也在。這些人創作出可以改變人生的影像。這是一群最敏感、最富想象力的白人男性,某種意義上也是地球上最美麗的白人男性。

但如果全是歐洲或美國白人,這個世界會變成怎樣?如果我們可以從那些人的電影中看到你們,或看到塞內加爾那裡的人,我們看的才真的是電影,我們才真的會感受到震撼,因為有各種不同的觀點。

這就是我們渴望從電影中看到的,可以讓我大開眼界,幫我以一種我不理解的方式,體驗這個世界。如果只是自上而下,如果只有「沒被排除」的人能拍電影,那我們能看什麼呢?所以是的,我們需要更多「曾被排除」的聲音,要終結這種排外。如果瘋狂的夢想家都可以拍電影,那就太好了。」—— Kirsten Johnson 

「我從電影學院畢業,在加拿大找不到工作,所以我回到香港。這裡的電視台一直需要人手,於是我找到一份製作紀錄片的工作,我的同事、我的老闆也是女性,很不錯。之後我去了紐約,有幾年做執行製片人,與關錦鵬和其他導演合作,都是給香港市場的電影,但講的是香港人或華人在紐約的經歷。我一度認為,我永遠沒辦法做導演,作為女性,去導一套劇情片。因為在八十年代,任何人籌到拍電影的錢都不容易,所以我決定我要拍紀錄片。我覺得紀錄片給女性更多機會,可以成為導演或製片人,這就是我開始做紀錄片的原因。」—— Nancy Tong

與談導演介紹

雪美蓮(Mary Stephen),著名剪輯師、導演,2016年成為奧斯卡影藝學院會員。 她是法國新浪潮導演伊力盧馬(Éric Rohmer)的御用剪輯及配樂師。她憑《明月幾時有》(2017)入圍台灣金馬獎最佳剪輯;另一作品《歸途列車》(2009)入圍美國 Cinema Eye Honors Awards 傑出剪輯成就獎。

Kirsten Johnson,著名攝影師兼導演。她最近執導的作品《攝影者》(2016)入圍2017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她曾多次獲獎,並擔綱攝影師拍攝多部獲獎紀錄片,包括《華氏911》(2004)、《隱秘的戰爭》(2012)、講述斯諾登和稜鏡門事件的紀錄片《第四公民》(2014)。

楊紫燁,資深華人電影工作者,曾執導和剪輯多部影片和紀錄片。2006年作品《潁州的孩子》追蹤採訪了安徽阜陽潁州地區受愛滋病影響的家庭,獲得第79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奬。楊紫燁現居香港,獲香港大學邀請擔任「孔梁巧玲傑出人文學者」,於新聞與傳媒研究中心教授紀錄片製作,並主導「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致力推動香港紀錄片發展。

湯美如,Nancy Tong Mei-Yue,香港大學新聞與傳媒研究中心客座副教授,從事紀錄片工作長達30年。她的作品 WHO KILLED VINCENT CHIN? 在1989年曾獲奧斯卡獎提名; IN THE NAME OF THE EMPEROR 於1995年在舊金山國際電影節上獲得特別評審團獎。

創作紀錄片的女性導演:被無視的聲音卻讓你大開眼界 Women Make Docs - A Symposium by Oscar Documentarians

74堂紀錄片大師的人生分享

香港大學JMSC旗下的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HKDI),由曾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的楊紫燁導演創辦,現為公眾免費開放74堂紀錄片大師班課程。

殿堂級大師華納荷索、台灣前衛導演蔡明亮、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趙亮、范儉、郭熙志、獲多個世界級電影節青睞的最新紀錄片《流蜜大地之詩》導演Ljubomir Stefanov和Tamara Kotevska、知名剪接師Mary Stephen及攝影師Kirsten Johnson等等。74條影片已經添加中文字幕,悉數上載至YouTube,試著打開一條片,聽聽這些在世界各地拿著攝影機紀錄的電影人,分享他們經歷過的或悲傷、或興奮的人生。同時教給你世界一流的紀錄片製作技巧,包括攝影,剪輯,色彩校正,導演和發行。

前往香港紀錄片拓展計劃官方YouTube收看:http://bit.ly/3bF37HT ;或B站收看:https://space.bilibili.com/510639182/vide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