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樂
獨樂

我,30歲,在澳門開始學習品牌以及行銷

〔Youtub頻道推薦〕:長安萬年和他的審訊刑偵視頻

聲明:沒有收錢也沒不認識長安本人,純粹分享喜歡看的頻道。

我工作的時候一直有聽電台/youtub的習慣,最近把喜歡的幾個UP主的內容消費得差不多,苦于沒有什么有趣的新內容可以消費的時候,找到了Eric长安万年(下簡稱長安)的視頻。

一.簡介

長安主要的內容是犯罪案件的審訊視頻,歸類為犯罪紀實調查,我很喜歡關於犯罪懸案類的視頻,是X調查和Wayne調查的粉絲。

X調查和Wayne調查各有風格,但總體的脈絡都是類似的,梳理事件的來龍去脈再輔以各方不同的意見觀點分享。長安雖然也是做犯罪紀實調查,但他解說的大部分案件已經被其它同領域的UP主分享爛了,那他有什么特色足以讓我寫文章分享呢?

以美國知名的Chris watt殺妻女案為例,大部分UP主都是把重點放在了Chris Watt反差巨大的完美丈夫人設以及他和情婦/親人的關係上,但長安則把重點放在了警員在接獲案件開始,如何接觸嫌疑人以及嫌疑人身體的一些肢體語言動作分析上,這些內容雖然不是常人難以發現的事情,但卻難以用有條理/科學的方法說明。

Chris watt 案的警員調查視頻
這些內容雖然不是常人難以發現的事情,卻難以用有條理/科學的方法說明

除了微表情分析外,長安另一大特色就是審訊策略分析,以震怒華人同胞的章莹颖案為例,他著重分析的是FBI探員是如何利用審訊技巧/策略去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線,有些人認為微表情分析作為一門科學不夠嚴謹,或者認為自己早已從生活了解其中一二的奧秘,審訊策略這部分的內容或許能引起你的注意,我們大部分人很少有機會去審訊他人或者被他人審訊,由於大部分內容都是從美國/加拿大等公共資料庫中提取,嫌疑人有權聘請律師或拒絕協作調查,因此當中探員除了要收集證據外、還要把握好對嫌疑人的施壓程度,以此為基礎延伸出的刑偵技巧也相當有意思。

二. 爭議

長安所解說的案件大多是已被偵破的案件,因此我們都知道誰是凶手、誰不是,所以微表情分析就有過度解讀的嫌疑。另外,長安的視頻形式和歐美的Youtube頻道犯罪紀實- 審訊分析十分相似,因此被質疑是抄襲內容。犯罪紀實這個Youtube頻道我也看過,兩者的形式確實相似,有些內容上也存在雷同的部分,但很明顯看出來兩個UP主對事情都有各自的理解,雷同的部分也是一些基礎的知識內容,在我看來這種根本算不上什么爭議。

三.後記

雖然最初是為了工作時讓耳朵不閑著才開始觀看長安,後來入迷後發現他的內容需要全神貫注觀看的部分太多了,其實不適合聆聽,但我還是推薦給各位喜歡偵探類及調查類的朋友觀看。

長安萬年的傳送門:https://www.youtube.com/user/ericwan1000/abou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