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比徐
盖比徐

Es Muss Sein

回答年度问卷 | 2019,只是开了一扇窗

2019年,坐了很多次飞机,去了蛮多地方,和好朋友在欧洲、越南、河南,香港,有过浪漫的、惊险的、不知所谓的记忆。

但在回答Matters关于2019问卷调查问题的时候,我发现,真正影响到我或让我获得力量的,并不是那些玩乐体验轻松自在的一切,不是花花绿绿喝酒吃串的开心。

是什么呢?大概是打开印象笔记,一些切实的记录,是在香港听了一些有趣见解,认识到更多有意思的人和世界,读了几本书然后发现比起来自己真是读太少书,是“跟很强的东西、厉害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某些面上的认知改变,再辅之以一些莽撞的、直觉的亲身经验,对这个社会的判断更真实一点点点点。

虽然我一直很信奉“生是见识,不是活着”,也很受罗素所说"须知参差多态,才是幸福本源"的影响。

但正如老师Annie所说:(做记者)要超越简单的好奇心,去形成一种问题意识。

(啊最近在看她的课堂笔记,常读常新。)

同样的,我发觉,对我来说,真正的成长,大概要从表面的感受探索,走向更深的思考审视。

2019年,没太多产出的或质变或肉眼可见的所获,好像只是开了一扇窗而已。但已经很幸运,有开这扇窗。


Matters 2019 问卷调查:

1、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想不到的大事,也给个人生活带来了改变…大概就是从今夏开始的香港运动吧。6月份我在北京做一个短暂的实习,却总是心急火燎想回香港,总想着:在我生活的地方,一件大事发生了,我怎么能不亲历它呢?特别是我们学新闻的。

后面我回去了,看游行,听讲座…给个人生活的改变可能是更拓展了生活的一个维度和视角吧。对政治的事情有更多的认知。人们其实不像自己以为的那样,有很多选择。太多都在不自知地被“操控”着。有些事不知道的时候是不知道的状态,但是知道了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看他人和社会的视角也变了些吧,在直觉和经验之外,多了那么一点点审视和理性的东西。

2、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我可能算是乐观的人,总记着那句话“花未开全月未园,一切还有圆满的余地”。所以心很宽,但是这也有很多弊端。其实生活还是有很多无能为力的,现阶段最关切的无能为力的也不是家国大事,是许多关于自我的事。会想改变, 尝试在做力所能及的改变。告诉自己:有时候焦虑也非常必要,容易快乐未必就好。

3、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这个问题想了很久。

也许是思维上的成长吧。

以前是个想得很少的人,现在发现想多一点的感觉反而畅快。那种有智性的思辨真的是令人心驰神往。2019年,只是开了一扇小窗户。

但有很多东西是力量和无力并存,比如“公共生活”...

4、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今年遇到的啊…也许是我帮她们做fixer的那个加拿大新闻学院的姑娘吧。

也许是最初因采访结缘,又在AAJA活动碰面,后面会时不时叫我出来玩的K, 也许是美国姑娘R,都是活得很鲜明、纯粹、很友善的外国女孩儿。最近认识的中国女孩旦旦也让我感到很温暖,话不多不怎么喜欢社交,但内心很丰富且会默默为你着想的一个人。

5、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有,见到成熟的学弟学妹啊,发现自己本科好友都工作几年有几十万存款要结婚啊,自己换工作啊…会有时间的紧迫感,但是没有慌张到想换另一种生活。

只是觉得,在事业上,确实要找一个方向深耕了,不要再贪新鲜各种尝试,要开始让自己的长板足够长。

6、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与朋友保持亲密一直不是困难事情。不过也有不同的友情,现在会比以前更随缘和任性吧。和亲人之间一直是不平等的,他们爱我而我肆无忌惮的相处模式,我想亲密的时候自然很亲密。

爱人,一定是,更困难了。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又开始间歇长痘了,我发现,有时候一时的放纵是要你之前没想过的更大的代价来偿还的啊。没有“更”喜欢。想告诉自己本命年小心哦。不要贪心,要克制。

8、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现在在北京。两年前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回答:当然喜爱!今年6月在去香港机场(坐去北京飞机)路上,我在本子上写:北京。一个身处其中时爱着,去了别的地方时,发现它并不是世界上最好地方的地方。

9、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大概2018年的时候新闻专业的老师都在教客观、真相吧。

2019年毕业后回学校旁听Steve的课,问了他一些问题,他老说没有reality没有truth,老强调一点,没有谁对谁错,站定你的立场就行,或是你能说清楚你的信仰吗。

其中一个他举的例子是,比如发生了灾难,CNN报道重点可能是死了多少人,中国媒体可能是领导慰问。就像中西医的问题,中国可能出发点在于不能老说一个国家的不好,你可以选择你的立场,喜欢西方那种报道,但并不是谁对错的问题。就像我问他,追求公共利益一定比自私自利的人要好吗?他先反问真的有追求公共利益的人吗?首先这个公共利益是什么,然后说别做价值判断,每个人只是选择了他喜欢的生活方式。

我暂时是从做价值判断——不做价值判断上有改变吧。

然而我对很多东西的认知天平还在摇摆,摇摆。

另,最近看了本书叫《蜥蜴脑法则》,里面提到要说服别人,是先改变其行动,再态度随之改变,而不是很多人本来以为的,改变别人态度,再改变他的行动,这反倒更不容易实现。

10、請填空:2019,__ matters

2019,repetition matters

昆德拉说,“所以人不幸福,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求。”我还没未完全领会这句话。但是最近也深深觉得,重复很重要。有些当时做的笔记,只有重复去看才会有更深的更新的思考,许多事都需要重复。太贪新的我,需要捡起一些值得好好去重复的东西。不是因为你玩了体验了千姿百态、形形色色,就真的视野广阔,是你不断重复、扎下去,真的领悟了才触类旁通。

11、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今年听的歌不多,最常听的歌可能算My Little Airport的《美丽新香港》吧。(最近重新用QQ登录QQ音乐,才发觉小时候才真的是不断在挖掘新歌诶,还建各种列表,QQ音乐帮我找回记忆!)

最爱的书当然是昆德拉的,2019看了他的《不朽》、《笑忘书》、《生活在别处》(《抒情时代》),《慢》,都很喜欢,但是最最爱还是2018年末读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我们日复一日的生活都在与机缘的碰撞中度过。更准确地说,是在与人和事的偶然相遇中度过,我们称之为巧合。”“指责小说中用神秘的巧合来迷惑人,是错误的。指责人们对日常生活中的巧合视而不见,倒是正确的。他们这样做,把美在生活中应占的地位给剥夺得干干净净。”太浪漫太聪明太哲思太回味无穷太唤起直觉的美的冲动啊。

印象最深刻的电影是两部德国电影《无主之作》和《Transit》。今年去影院看了几部国产电影看完的当下也觉得很好看,但是跟这两部德国电影比起来,比不上!!

当时去油麻地电影院买票,售票姐姐还跟我们确认,说《无主之作》三级片哦。多么有艺术感美感还有政治和时代意义的三级片啊!!



我的2019年度問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