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比徐
盖比徐

Es Muss Sein

我的2022年度問卷|2022 ,歸來已有其意義

歸來matters, 痛苦matters,快樂matters

【問卷】


1.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我從北京回香港了。剛回來那幾個月是那樣快樂。

2.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失去,是指曾經擁有,後來又沒有了,所以擁有的時候越快樂,失去時越難過。我的失去跟疫情無關,是失去了做自己更喜歡事的機會。試圖恢復和重建的是,和自己相處的快樂, 保持寫作的狀態。是2022年年底最後幾個月的事了。2022年前半年太快樂,都不在恢復和重建,而是使勁兒探索和體驗。

3.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牽掛,我仔細品味著這個詞呢,所以本來寫了 英文台上司,我對他有莫名其妙捨不得的情緒,但又覺得不太符合“牽掛”。又要是今年才遇到的,那可能是I吧。雖然不應該對他有太多情愫,但卻是一個若不聯繫,我會時而想起和掛念的人呢。

4.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很多。快樂的,出神的,憤怒的、委屈的。快樂的和出神的享受就好啦。至於那些憤怒的委屈的不甘的,我想我一向有很多相處的法子,寫日記,和信賴的人對話把這些事說出來,睡覺,運動。不過今年還嘗試了冥想,還讀了楊定一的兩本書,有一種往身心靈探索的嘗試。

5.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整個宇宙都是頭腦製造出來的真實幻象,跳脫出來自己這個小我去看。好的壞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體驗而存在的,所以實際上沒有真正壞的。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我的身體好像和我的能量場一致,它好像足夠瞭解我。它知道我不能再這樣焦慮下去,於是讓我中了COVID,在家休整一週。秋冬突然爆暗瘡,然後就一直低能量,等臉部逐漸好了,我感覺能量也慢慢回來了。

我覺得我比以前更懂得照顧我的身體。主要體現在,更有節制了。如果一直給身體餵養更健康的,吃魚、吃菜、少糖,身體就會慢慢真的愛上這些健康的。我更喜歡這樣的身邊,還希望能做到更好。

7.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是新發現也是持續耕耘,之前一直做文字故事,今年開始做電視,還是新聞行業,很多共通的,也非常多不同,做電視或者紀錄片實在太鍛鍊我在logistic上安排,各種溝通協調,如何高效安排時間的組織能力等。一直在思考以及需要鍛鍊的是,如何讓所有人都舒服得把目的達成,把事做好?

8.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今年看的書沒有前兩年多。最想分享的一本,我腦海中浮現耶茨的《年輕的心在哭泣》,歐文·亞隆的《尼采在哭泣》,最後還是這本薩利·魯尼的暢銷書吧《Beautiful world , Where are you》,當時病假在家整日看的英文版,非常易讀,細膩,而且真的很“現代生活”,而且我私心很喜歡裡面對“beautiful”的探討。

電影看了一些好看的老片,都是港產,比如羅啟鋭的《霸王別姬》, 《秋天的童話》,還有《青蛇》,還買了國際電影節發燒友和電影節的幾場電影,不過沒有印象特別深刻的。

最想分享的可能還是最近看的這部《窄路微塵》。应该是今年在戲院看的最喜欢的电影之一。(《飯計攻心》和《正義迴廊》固然也很好看,但還是想推薦這部)太真實感受到平凡人用力生活,有很多艰难,不顺,委屈,但是也有偶尔的光彩和温暖。电影最后,借男主之口说,人生不会总是不顺的。很多我觉得失望中有盼望的时刻也是这样想的。

一張照片:

1月23號,回香港啦!



9.請填空:2022,__ Matters.

歸來。

本來這個空我寫的”痛苦“。2022,痛苦Matters。

前26年裡我都是一個自信、鈍感、有很多朋友的people person。所以,我接受這點比很多人要遲,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總之是在2022年下半年,我更認識到,要去接受,也是會有人不喜歡你甚至敵意對待你的。我一直都是wishful thinking,做成很多事那都是因想著我想重新體驗那種快樂感覺,是因著對未來驚喜的期待,而不是因為某種擔憂或防範意識。但覺得自己拒絕接受的事不會發生是錯的。痛苦或許對我很重要,一直以來太多慰藉,可是是痛苦才加速了我的成長。

痛苦,讓我意識到我的限制,讓我以更現實的眼光看待這個社會。

…………..在提交前,突然看我標題,覺得比起”痛苦,matters“,更體現2022的是,歸來,matters。秋冬不開心時,朋友問我,現在的情緒和在北京時相比怎樣?哪個時候更快樂,後來我心裡有答案了,即使我在北京見識了很多,在世俗層面上做的工作時薪也更高,但是我還是太感激我能回來了。經常在香港陽光灑向樹葉的街頭,就心情愉悅,去茶餐廳去冰室吃頓飯,都能覺得滿足。2022年上半年剛開始新工作,還有很多朋友很多陪伴,實在太快樂。下半年,生活又是不同的命題,這一切不全都是歸來的意義,在這裡,我仍像一個意猶未盡的遊客, 過著一種高密度的生活,用與過往不同的方式體會著此城。毫不懷疑地,此城,matters,所以,2022,歸來,matters。

  1. (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可以@對方)

我邀請@艾瑞斯來填寫這個問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