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比徐
盖比徐

Es Muss Sein

「若不是正主太美好 谁要与憨憨共粉籍」——如果你又是肖战cpf又混Ao3

「若不是正主太美好 谁要与憨憨共粉籍」

这是今天一个朋友跟我说的一句话,觉得很有趣。

因为方可成老师的新闻实验室被封,我发了条朋友圈慨叹中国的「举报」,又在评论处补充了一句说,去了解了下Ao3和肖战的事。

原来Ao3是一个非盈利性质的同人文网站,是很多热爱同人文和创作人士自由的后花园,但因为上面有人写以肖战为名的同人文,被肖战粉丝举报了,Ao3被墙,引发多圈粉丝愤怒。

我虽然看过大风刮过的几篇耽美小说,也追过肖战最早演的网剧,但是不了解Ao3,也不是饭圈人士,大概知道这么个件事,觉得它又是一次我国特有「举报」现象,就作罢了。

没想到我这位朋友主动在微信私敲我,问我的看法。

我说其实不太了解,只是觉得文化多元是件好事,所以Ao3的存在最好是被允许的。肖战那个觉得粉丝是粉丝,不代表明星本人的想法吧。

然后想了下看网络小说这件事, 发了番感受到自己的微信上:小时候有阵还觉得看多了网文会影响学习什么的,甚至会有负罪感,但是现在觉得,看得杂能带来的另一种开阔和对自我的反省和认知比局限要好,当然,你要能够抽脱出来,有自制,见过真正好的,然后明白你为什么喜欢那些,也追问有些东西是满足了你的什么需求和幻想。

这段话并没发给朋友,我在准备好听她跟我讲她的感受,她一定有很多想说的!因为她说,

「其实,怎么说呢。我的立场有些矛盾」

「怎么说,什么矛盾?」

「作为多年前混迹二次元,耽美圈的人来说,其实现在在看文依然还是那批人的存在。我可以理解文被狙后的暴躁。因为对他们来说,就只是一篇文章,题材或者说内容很不错的文章,他们解读起来包容性和理解高度都会深层次些。」

嗯,虽然我不是Ao3用户,但是我能将心比心理解这种心情,也知道很多「腐女」其实并不腐,在现实生活中可厉害着呢。

朋友继续说:「但是,我也是个粉丝。

站在粉丝的立场,我也能理解那些被某些人节奏带偏的人,一心只想护犊子的小朋友们。毕竟文章用的是他们喜欢的人的名字,且不说是底层社会的设定,单凭同人两个字他们就不大能接受了。」

我心想:我也算个不混圈的粉吧,不过我怎么就特乐意,看别人把我偶像陈信宏和怪兽组cp! 可能我是个不狂热的粉...(呜呜)

朋友继续:「准确的来说,我是个理智的cpf。

我们分得清文章与现实的差别,二次元和三次元分的很清楚,不会代入。

维护一个人的心是没错的,但维护的方式真的不正确。

粉丝他们只看到了表相,没想到更深层次的。没想到这一举报的方式,再加上有人蓄意煽风点火,背后也不知道是谁搞鬼。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甚至于被成各个圈子因3.1清网行动的情绪宣泄桶。」

我慨叹,混圈子跟不混圈子真的不同!我对二次三次元这方面知识空白。之前都没觉得身边有朋友是混二次元和耽美圈的!

于是好奇问她「你啥时候入坑二次元和耽美圈的啊 为啥会喜欢?其实我看了一些大风刮过的耽美文章还有柯南同人文,但是也只是觉得文笔好。」

朋友说,高中吧。高中的时候,听古风歌,广播剧,看耽美。

原来她也和我一样,刚开始看耽美时候,其实不太适应。不过我没非常喜欢,就没怎么继续看了,她却发现了耽美文的好——「发现不像一般言情小说那样乱七八糟的。再后来,突然觉得同性之间的感情好像更不容易。社会,家庭,包括自身都是很大的考验。所以会觉得他们很纯粹。

从那以后,我开始以正常的眼光去看待这个群体。 不是同情,也不是看热闹,而是,大家都一样。不对同性恋者过度谨言慎行,平常心。」

我对同性恋的接受不是通过小说,而是身边真切的生活和人。但看到朋友说,她是因为看那些同人文,才没有觉得同志们是异类,在那之前,虽然她不歧视,但还是会不想接触,有一定排斥。

所以说, 文化的力量、那些小说、电影、电视、那些写字者笔下的故事是多么影响着我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我们啊。

Representation is important because it shapes your perceptions. You do learn behaviours off television, art and books especially at a young age.

而被某部分主流社会认为是文化糟粕的一些东西,很可能却在教会他们学着去理解和包容。当然文化也不可能必然地趋向文明。所以我们需要的到底是怎样一种文化环境呢?

前几天在家跟我妈看《想见你》,我跟她说,内地版本如何把许多地方剪辑,关于剧中王诠胜的那条支线故事完全没有,只因他是同性恋。

我妈接着说了一句让我大吃一惊的话。她说,所以啊,电视里都不让放同性恋情节...我打断她,质问这是什么意思,你觉得不让放是正常的,你觉得同性恋是不正常的吗?我妈说她觉得不正常,我和她大吵了一架。很失望地觉得,那个我以前认为很开放、很喜欢学新东西的妈妈在这件事上竟然是这样的。

现在,电视剧电影不让播,B站同性题材视频被下架,Ao3也没了,让在生活中接触不到同性恋的我妈从文化作品中学着去理解更难了。虽然我可以翻墙,但是对于家长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很容易就培养的行为习惯,甚至要费很大力气去跟他们解释。当然,我想改变父母这件事过于自我和异想天开,虽然打着「我对我妈有期待」的名义。

四五十岁的人,价值观已经很稳固了吧。回到那些举报者招黑粉键盘侠那些饭圈人士呢?

朋友认为他们都是一群「憨憨」:

「你想想带节奏的是个初中生啊,思想人格都没健全。更可怕的是还有一群没洗脑的小学生。他们家理智粉发言就被屏蔽,我们这边也不敢去说话,怕加大矛盾。只能默默反黑降热搜。(我已经连续反了三天黑了」

她给我普及了下, 反黑的意思是,把那些恐怖的恶意辱骂人身攻击的微博言论拉黑举报。

大概因为我刚刚跟她表示过,随手举报成为一个习惯也真的不太好,对他者的容忍度也太低了。

她补充说,「有些举报还是有用的,虽然我举报这些喷子一个也没成功。」哈哈哈哈哈。

她跟我介绍,举报Ao3、这件事中键盘侠的基本都一群小学生,初中生,我不由想到之前看的一张中国网民分布图:

「总有些憨憨搞事情,有舞出圈的,也有管出界的。耽美圈和二次元圈有很多大佬。不是这群小学生,没智商和能力,顶多会发发抖音这种视频软件。

一群憨憨。你说这件事闹这么大。最好的处理方法不就是冷处理么。还巴巴的人家送一个刀过来,去就舔一下。然后血肉模糊。这群人最后还希望团队出面解决。这智商真的好心累⊙﹏⊙」

原来在互联网上闹出这么一番「血雨腥风」、熟谙举报手法的人大部分是中小学生?我朋友在为这些人无语了三天反了三天黑?

朋友是我之前的一个采访对象,之前采访,听她讲自己职场经历,多年工作,几次离职,如何被前同事叫去一起做金融产品,如何拒绝上司跟自己说做公司法人,避免被坑。我不知道,她还有这样的一面。同时粉这么多圈(并跟我普及很多圈是高度重合的),也这么投入反黑,也自认是cpf粉但理智。

最后,她说「有句话说的好,若不是正主太美好,谁特么要与憨憨共粉籍。」

「牛逼。这是哪个才华横溢饭圈友说的」

「不知道谁说的,但是,我认可。」

我不感同身受,但是,这句话,很可。在我这个外者看来,也体会到了朋友作为一个混圈人士的投入与无奈。

(; ̄ェ ̄)


—————————-

昨天记录完这个,还发现我的干妹妹就是一个资深的混圈人士,觉得肖战粉很可恶,本来是圈地自萌,现在他们却跟全网数敌。说此战之后,她B站还有网盘里很多视频都没了,她给我发了一些豆瓣文章,和微博227历史时刻超话。

干妹妹发来的图片

他们认为肖战粉还想把Ao3被封的事情引到国家层面很可恶,认为这跟3.1清网行动完全无关。肖战工作室发表声明之后,又有很多人讨论,比如明星路人缘的重要性,比如明星从粉丝处获得了利,那相应也要为之担责吗?比如偶像是不是应该对议题表达看法而不是集体失声?总之,一场我本来糊里糊涂的事件没想到牵扯甚广,可谈论的角度甚多。

关于圈,关于墙,关于文化、关于创作,关于举报,关于明星与粉丝修养,关于议题公开表达...各种探讨中有许多有明显的逻辑谬误也有许多有意思的发声。

这种事大概不只此一次,为了以后能更好分析和认知这个有趣世界,先在匆忙中记上一笔!以后有时间有清楚想法了再随时补充~说不定到时我也入圈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