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隻渡鴉
有一隻渡鴉

夢想可以和文字玩耍的渡鴉。 喜歡透過觀景窗看世界,喜歡寫小日子,喜歡老東西。

我的新手攝影日記:背影

透過觀景窗看世界,想慢慢看著,挺好。

雖然是另一伴趁我沒留意幫我拍攝的,但正好也呈現了我所熱衷拍攝的題材:背影。

我喜歡拍背影,覺得那是一個人,一位陌生人所能在他人眼前呈現的,最顯人生的模樣。無奈背影一詞人人上口,其中的意涵也早已被稀釋,但我還是喜歡。

我喜歡紀錄陌生人的背影,不僅是背影不露臉,躲在鏡頭後的我比較不用擔心肖像權;也因為透過背影,似乎能看見歲月在經過他的一生時,究竟留下了多少、帶走了多少。他挺胸嗎?他縮著肩膀嗎?他高大嗎?他自信嗎?她沉思嗎?他笑嗎?她快樂嗎?他幸福嗎?她憂傷嗎?

彷彿透過那個背影,以及背影穿過的街道、還有那瞬間周遭的氣味、聲音,能讓人臆測,究竟這個背影肩負了怎樣的一生。

當時的我站在河堤,似乎剛放下相機,還在想著剛拍完的底片究竟長得如何,自己究竟想拍出甚麼作品吧。

我究竟,想拍下甚麼樣的感覺呢?

日記未提日期,是因為希望這些紀錄是隨興的,是屬於過往的。也許未來的我回頭再看,會恍如和陌生的自己再相遇,而那時,我想也許日期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曾經提筆過,而此刻我記錄的文字,會乘載現下的我的思想,和未來的我重新對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