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无鱼
大方无鱼

眼前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8 大方无鱼

(编辑过)
大方无鱼,以“大方无隅”的谐音为名,直译为“最大的方正的东西没有角落”,意译为“宽宏大度的人心中没有阴暗的角落”。
2022馬特市創作成就

马特市总是一个令我惊喜万分的地方,身处其中的你必定深有同感。

没赶上2022最后一天,也错过了2023第一天,对我而言,这是一件没有办法的事情,绞尽脑汁也挤不出一丁点笔墨的时候,如果只是寥寥无几的几行字,难以言表马特市的良苦用心。所以突发奇想,以名字为题,一方面是为感谢“马特市2022成就榜单”,另一方面,也想分享一下自己名字的故事。

“大方无鱼”始于2020,具体日月暂无从考究。

2020某天傍晚,舅舅设席宴请晚辈,我得幸于其中。包间内装饰简约大方,挂在墙上的字似乎张着犀利的大眼睛,四目对视之际,对我情有独钟,一见钟情。

心里默念,“大方无隅”,猜想理应是个好词。语文一向不好的我,只能依靠手中的手机,“最大的方正的东西没有角落”,“宽宏大度的人心中没有阴暗的角落”,如我所期。

一直苦恼于更换网名的自己如同抓住了最后的救命稻草,顺光而上。“隅”笔画太多,书写不便,以谐音“鱼”换之,简单明了,更彰显个性,以至于每每认识新朋友,都会好奇“大方无鱼”的由来和意义。此后经年,“大方无鱼”与我便成了知己。

每个人都渴望友情,这是天性。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间的相处方式各异,而我,总乐于以名字为先。时而尴尬于初识之人的“防人之心不可无”,一无所获;时而惊叹于“我信你是好人”的豪爽,桃园结义。朋友理应始于互相知晓名字之后,不然在知己面前该如何介绍“无名之辈”呢?

这是我对名字的执着。

时常忆起高中同学的口头禅,“做人要诚信,做人要厚道,做人要有原则”,不知从何时起它已深入我心。或许是同学的一次又一次反反复复,又或许是第一次,无从知晓。把名字自视为友谊的起点是我交友的首要原则,“No name,no friendship”,“No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names for friendship”。

小时候,友情简简单单,虽会拌嘴,会打架,但小脾气过后依然如初遇。长大后,友情像被雾霾笼罩,伸手不见五指。不断摸索,却也不断失落。

长大的代价让原本伤痕累累的生活雪上加霜,不够坚强,只有退缩。但倘若我们选择不长大,我们的大人、前辈又该选择如何老去呢。Fight it u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