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字坊
釀字坊

別人釀酒我釀字,文字是我的私人酒莊,用文字分享閱讀與生活。

列車上的母子-孩子的言行藏著父母的修養

清晨看到@蔡艷秋 @塔拉拉 的文章,關於教養也有點感觸。

記得,有一回搭乘區間車往另一個城市慢移,列車外的風景在眼前快速移動, 稻田、農村、河岸、高樓、工廠、房舍,城鄉的差距快速在眼前輪翻上演,我愛極了這樣不趕時間放空的旅行方式。

前方的博愛座坐著一對母子,兒子看起來是國小低年級的年紀,雙腳穿著鞋子直接踩在座椅上,呈現M字型坐姿,一會兒又把腳跨上媽媽的大腿,鞋子就在媽媽的裙子及座椅上來回踏來踏去。

怎麼能把鞋子踩在公共的座椅上呢?當時我是挺在意的,卻沒有勇氣勸阻。

若是自已家裡的椅子,那位媽媽會願意放任讓別人穿鞋子踩踏嗎?

不能站在椅子上是很基本的教養,更何況是火車上布料材紙的公共座椅呀。

孩子在不規矩時,理應勸阻給予指導,問題是家庭教養標準不同,放縱小孩這樣也不覺得奇怪的父母,與其責怪孩子,反而應該追究父母的教養不足,心裡默默為小孩感到難過。

孩子的素養會受到爸爸媽媽潛移默化的影響,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及經歷不同,在教養小孩上肯定是會不同的, 當彼此教養方式有很大的差距時,我們又該怎麽做呢? 

如果是您,敢開口勸阻嗎?

#教養很重要,孩子還小,不能當藉口。

#孩子是爸媽的鏡子,爸媽的修養,決定了孩子的教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