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字坊
釀字坊

別人釀酒我釀字,文字是我的私人酒莊,用文字分享閱讀與生活。

噢,你也喜歡讀詩嗎?

我發現,記憶裡那些回味無窮的詩句,對我的人生有極大的幫助。

不管古詩或新詩,只要寥寥幾句就能直搗心坎,不同的時間品讀,會有不同的感觸,是年齡?還是生活的經驗和歷練呢?或許都有。

前陣子讀到網友聊詩詞的文章我也頗有同感,匆匆在互動裡留下了這段話~~

近幾年也羨慕起那些借酒吟詩的古詩人,那字字珠璣豐厚的文學遺產,讀起來很有意思。句句讓人驚嘆!年輕時,有些文字只是一掠而過,並沒有進到心崁裡。或許,年過40,很多事情就像季節,總是無聲無息慢慢開始轉變,拿著書在郊外佈滿青苔的涼亭閱讀,透過詩篇與古人產生共鳴,如此神奇!

生活是這樣的忙碌、城市裡過往的人腳步總是那麼快、車陣裡總有飛速奔馳的轎車,而那台車竟是那麼光鮮亮麗又氣派,惦惦自己的斤兩摸摸自已的口袋,心痛的是我與豪車的距離。人生總有很多這樣隨時湧出的瑣碎雜事,把我們推擠進傷心啊~生氣呀~或心痛難過的深淵,但,千萬別害怕呀!試著去選一首詩為自己加油打氣。 

上個月讀到一本舊書《成長戰爭》唐鳳的母親揣著愛爾蘭詩人葉慈的詩去拜訪陳董事長夫婦,用一首詩幫孩子們找到了第一個棲身之所,創建了種籽學苑,是非傳統教育型式的實踐者,不單單只是為了自己的孩子,也撫育大家的孩子, 佩服。

愛爾蘭詩人葉慈的詩~~
「我深願能用我的衣服,鋪在你的腳下,可是我太窮,除了夢,一無所有。
我把我的夢鋪在你的腳下,腳步請放輕,因為你踩的是我的夢。」

這本《成長戰爭》是唐鳳母親所寫,談唐鳳與弟弟的求學過程,書裡看到母親的偉大、孩子的善解人意、一家人衝破困境的勇氣與鬥志、家人間的理解與寬容,看他們如何調整學習環境、看一家人面對教育制度的缺裂,收放之間的分寸如何拿捏。

國中時期我愛上了一首席慕蓉最經典也最美的短詩《一棵開花的樹》,把它抄在筆記本的最前頁,還配上漂亮小卡及貼紙,一翻開就讀它,好愛啊!!

現在,天晴雨停,讓我為你讀詩,一首我年紀很輕的時候愛上的短詩。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你呢?肯定也有最愛的詩。

如果還沒有,試著去找一找,肯定有一首溫暖的詩句能隨時伴著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