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字坊
釀字坊

別人釀酒我釀字,文字是我的私人酒莊,用文字分享閱讀與生活。

閱讀《沼澤女孩》:愛如潮汐有時平靜有時洶湧

一整年困在這座島嶼,或許有點悶壞了。不過,認真想想其實也還好,這座島嶼雖然不大,山脈綿延海景遼闊,只要用心慢慢地走山看海,整座島嶼彷彿是座天堂。

想跟大家分享一本書《沼澤女孩》,讀過嗎?

 好喜歡這本書,從書封開始就打開閱讀的胃口,書店架上的書每一本都賣力地吸引我的目光,從書封到內頁編排和書的風格樣貌都讓人愛不釋手,每本都想看太糾結了。

沼澤女孩

有時候,文字勝過槍械,能擊中內心最深也最柔軟的部份,防不甚防地產生共鳴,在閱讀世界裡心被震攝了,心靈深處的那扇門被打開了,文字總是那樣溫柔地闖進心窩,撞得我滿心歡喜,或許這就是我無可自拔喜歡閱讀及熱愛文字的原因吧。

看到書裡一些有感的話,我會一字一字的抄寫在筆記本裡,我就是個筆記狂,那些觸動內心有感的話,記下來可以一直反覆咀嚼、反覆玩味,我的筆記本好似一座金窟,很有意思。

一個女孩、一艘獨木舟、一整片幽深的沼澤。
那裡,美麗又浪漫的一片淨土,安靜地蘊育無數的生命。

翻開書封先看右側作者迪莉婭.歐文斯她是一個動物學家,動物學家為何要寫一本小說?作者寫這本小說時已70歲了,雖然《沼澤女孩》是她的小說處女作卻一鳴驚人,字裡行間流露出思想情感讓眾人驚豔的不得了。

作者迪莉婭.歐文斯,她是一個動物學家,《沼澤女孩》是她的小說處女作
「有時她會在夜晚聽見不熟悉的聲響,也會因為閃電打得太近而嚇得跳起來,但無論她如何跌跌撞撞,大地總會接住她。」
「秋天來了。長青植物或許沒有注意到,但懸鈴木知道了,於是在石板灰的天色下閃出數千片金黃葉子。」

愛情故事結合生態及懸疑,忍不住豎起大姆指讚嘆,寫得真好呀!跟我讀過的《拾貝人》不太一樣,看《拾貝人》很像在看虛擬實境影片,有點像齊柏林空中拍的攝影集從空中看台灣,眼睛透過文字走訪森林的生態、海邊的螺貝、遇見垂釣者…。

《沼澤女孩》更好看了,以女性的角度說故事,充滿愛也充滿孤獨,包括了愛情、親情、友情、自然、生態、懸疑。寫的是北卡羅來納州沿海沼澤成長的奇雅.克拉克,六歲的她遭家人拋棄獨自一人努力在沼澤中求生,以撿拾貽貝維生,唯一能與她對話的是沼澤、水鳥以及各種生物,她總是又餓又冷,伸出援手的人少之又少,跳跳及跳跳的老婆是她為數不多的朋友,除了他們之外,村裡沒有一間教會或社區團體捐助過食物及衣物給她。相反的,村民還排擠她,給她貼標籤。

Photo by Richard Burlton on Unsplash

這個極度害羞又受到排擠的沼澤女孩獨自飽嚐輕蔑的謠言,在沼澤裡的小屋默默生活,有二個男孩先後走進她的生命。前男友被發現遭謀殺後,立刻遭小鎮上的居民視為殺人兇手,故事除了懸疑外,《沼澤女孩》也有很長的篇幅描寫奇雅.克拉克的成長歷程及沼澤風光。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的腦海編織著沼澤景色、她划過沼澤的身影、她在沙灘餵食海鷗的模樣、長髮在風中飛舞、赤裸的躺在小船上與心愛的男孩擁抱…,開始期待這本書拍成電影的樣子了,一定很美。

這本書的英文書名Where the Crawdads Sing「小龍蝦唱歌的地方」,擷取至奇雅.克拉克母親鼓勵她探索溼地的一句話:「去得愈遠愈好,比小龍蝦歌唱的地方更遠。」。

人一旦願意獨自冒險,進入荒野般無人之境,就能獲得獨一無二的獎勵,這是母親的鼓勵,影響她一生。「沒錯,我們是卡住了,但我們女孩們會怎麼做?我們從中找樂子,我們大笑,…就算陷入泥沼中,更要團結在一起。」

Photo by Richard Burlton on Unsplash

故事的結局是會讓人喜歡的,揭開了命案的真相也反思人性,在那樣的荒野最接近自然的環境裡,人心最渴求的是什麼? 或許你早已知道了,是愛。

塵間事紛紛擾擾,有愛就不孤單;有愛就溫馨無懼,用陳文茜《樹,不在了》裡頭的一句話做結尾。

「生命必須有裂縫,陽光才能照進來。
    生命必須躺得夠低,才明白世間的美。」
Photo by Richard Burlton on Unsplash

此書推薦給喜愛自然、追求愛情、享受孤獨、熱愛生命、勇敢作夢的你們、我們、他們。

致來到Matters全新的自己,時間靜好;歲月也是。

也祝福你~深深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