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字坊
釀字坊

別人釀酒我釀字,文字是我的私人酒莊,用文字分享閱讀與生活。

閱讀《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長達六十年的故事,將近100萬字

#我的生活隨筆

晴天朗朗,風順著河谷輾轉吹進農地,涼涼的。放眼望去綠意盎然的山城有蝴蝶、小鳥相伴,生氣盎然,臨時起意搭起戶外野餐炊事帳在花園用餐,我跟女兒搭配特別挑選的漂亮餐具,用心地擺盤與配色,慢火熬煮的紅燒牛煵香味四溢搭配白飯輕鬆征服味蕾,冰鎮的冬瓜檸檬在炙熱的艷陽下續杯再續杯。

餐後,園裡隨手摘的芭樂、火龍果、愛文,整齊地切盤搭在一起也很吸晴,老公備了茶具沖泡南投山區盛產的蜜香烏龍,文火精焙茶湯散發天然蜜花香,輕輕啜飲茶韻清爽甘醇。

傍晚,微風依然徐徐,淡淡的花香飄來,我起身尋找,是炊事帳旁的柳丁,果實未熟優雅又賣力地散佈香氣也拚命地吸取養份,在獨一無二專屬於家人的歡沁花園。
七夕,我們在山裡各自扮演優雅的爵士、貴婦跟公主,幸福,其實很簡單。

側耳細聽漫山蟬聲,望向美麗的花園景緻,一家三口談花草、談書、談更遙遠的夢想。
夏正濃;情也濃!

#閱讀雜記《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

這次想介紹這套稍有份量的一部小說《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每一本都很厚(四本書的總厚度約14公分),每一本都讓人著迷。英國BBC強調這是21世紀迄今最令人讚嘆的百大小說,細細讀過後對作者深感佩服,語言精鍊、意象鮮明,用精挑細選的文子讓我們進入故事的場景,活靈活現,筆法精鍊,情節細膩深刻,故事感人至深,又有強烈的時代感。


《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描述一段長達六十年的友誼,從兒童時期、青少年求學時期一直寫到年老,隨著時代的更迭,及年齡的增長,故事裡有許多小細節,關於生活的、心裡的、情緒的、世界和平、女性主義、男性主義、階級、富有、貧困、學習義務、財富創造...,含蓋的層面很廣,有些是被我們疏忽的,有些是身邊清淅可尋的,能讀到這四本精采的小說,何其有幸,是先生從廣播的書評裡聽來的。
其實要特別感謝翻譯此書的李靜宜小姐,她翻譯過很多出色的小說像《追風箏的孩子》、《燦爛千陽》、《遠山的回音》、《完美的間諜》、《末日之旅》...,每一本都值得推薦與收藏,而《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一展開閱讀就停不下來,內容精采迷人得讓我跟先生都讚不絕口,點燃了如飢似渴的閱讀魂。
我們讀斐蘭德的小說,是為了她所寫出的精妙細節與對話,為了其間的分合離聚,為了角色的消失與重現,直到她們所生活的城市變成一座廣袤的叢林與太過擁擠的小城。在這個過程,我們也可以瞥見二十世紀義大利政治,以及些許狡詐興奮。——亞馬遜2015年9月選書
斐蘭德筆下的女性內心世界複雜,《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描寫女作家與童年好友的故事,內容廣及十多個家族與六十年的生命歷程,真的好復雜呀。一開始閱讀沒辦法弄清故事裡的名字(人物太多人名又太長太復雜了),但試著不去在意它,順著故事一篇篇往下讀,每個角色獨特鮮明的性格在眼前展開,書中人物好像個個就慢慢鮮明起來,非常細膩又鮮明的敘事風格,內容相當精彩,或許這就是這部小說廣受讚譽的原因了。

四本書疊起來的厚度大約有14公分高(字很多,密密麻麻),書裡展現的是豐富的人生、大量的對話,試圖以女性複雜依賴的友誼情節來探討義大利社會的各種議題,如那不勒斯的貧富差距、學生求學的困難、資本主義、男性主權、婦女的弱勢、黨派分化、宗教問題、婚姻平權...等等,各種歷史事件(越戰、二戰..)也安插在故事中。如果您喜歡閱讀長篇小說也愛看細膩的文學作品,千萬別錯過這四冊,肯定您會一本接一本地讀。

你的童年會不會也有這樣一位影響你一生的朋友?
你們感情很好卻暗地裡較勁?
你被他的一切都吸引著,卻不知他也暗地裡羨慕你?
你們彼此其實是互相啟發互相扶助的,表面相親相愛;暗中較勁競爭,把彼此當成標桿默默地努力往上爬。
呼~我終於啃完了這四冊,厚厚的四冊,是一部從主角六歲寫至六十六歲,六十年的故事,將近100萬字,非常好看,重重地推薦給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