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字坊
釀字坊

別人釀酒我釀字,文字是我的私人酒莊,用文字分享閱讀與生活。

閱讀《讀報人》狂放不羈的德州荒野歷險故事

話說我雜七雜八無固定類別的閱讀,有時選書全憑感覺或心情,看書封漂亮順眼就選它,看作者獲獎無數心裡好奇,也順便選起來讀讀。有時讀懸疑推理、有時讀科幻或愛情;有時讀生活小品溫馨故事;有時也讀野史或雜記;特別偏好文字優美的歐美文學(故事場景大、風景壯麗奇幻的那種讀起來更是過癮),歷史、地理偶爾翻閱沒那麼愛,唯獨恐怖小說目前還是敬而遠之。

這本《讀報人》是被書名吸引,得來全不費功夫隨手收書卻異常驚豔,不小心選到了大作,它~~還拍成電影了呢!(竊喜)。我是讀完《讀報人》才發現小說已拍成電影(在youtube查到的),電影即將於2021年1月8日上映,由金像獎影帝湯姆漢克斯主演(哇~是不是要尖叫,趕緊來推薦給大家)。

書封裡的這句書評說得非常貼切,我直接引用。

「這本小說細膩描寫自由的喜悅……兩人相依為命,始料未及地發展出彼此從未體驗過的親情,這是一部狂放不羈的德州荒野歷險記,也是異文化間的握手言和……能把這些全寫進這本強而有力的小書裡,咱們的波蕾特.賈爾斯就是有本事用三言兩語道盡一切。」——《紐約時報》

不管電影或書籍,一直很著迷美國德州西部的風光,腦海裡浮現酷到不行的牛仔,在美國歷史上,他們可是開墾西部的先锋,他們戴著牛仔帽穿著帥氣的馬靴,馳騁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偶爾停留小酒館喝上一杯,那樣的生活像風一樣狂野,很難不被吸引。

故事主角是年邁的基得上尉和年僅十歲的小女孩喬安娜。年邁的基得上尉意外地被託付護送小女孩喬安娜回到原生家庭,長路迢迢、舟車勞頓,他們沒有戴著牛仔帽穿著帥氣的馬靴,一老一少言語不通,一路在動盪不安的德州荒野四處飄泊,年邁的基得上尉是個讀報人,以閱讀報章雜誌維生,從容不迫的談吐充滿深思、溫文爾雅的舉止斯文又冷靜、他擁有令人著迷的聲音,能用美妙的音調唸出文字裡的訊息。(啊~偶像)

說到底人類生活最重要的還是離不開勇氣和愛,小女孩接受四處流浪的生活,窩在頂篷和有側簾遮掩的馬車內,在她的安全範圍內觀察世界更迭變化。

閱讀這本小說時我直接聯想到另外二本書,一本是2019年10月出版的《莫斯科紳士》另一本即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偷書賊》,故事都是描寫老人和少女朝夕相伴培養出的親情羈絆,順著日常慢慢培養出來的親情如涓涓細水匯聚成河,悄然無聲地滲入彼此的生活,最終誰也離不開誰。

一般的說書人是靠講述故事來謀生,而書裡的基得上尉是以朗讀報紙或雜誌上的新聞來謀生,聽讀報人朗讀報章雜誌遠比獨自悶在家讀報或僅能對另一伴分享來得有趣,再來是當時的社會有些人不識字或閱讀能力有限。

朗讀文章要念得傳神才能刺激聽者的情緒,想以此維生自然需具備基本內涵和外在條件,外貌德高望重談吐舉止盡顯氣質的基得上尉確實令人著迷。

是穿越西部大旅行的故事、旅程充滿溫馨又溫暖的互動,有小女孩學習語言時的可愛對話(金古錐),何況還有紳士般優雅的男人當故事的主角,很適合冷冷的冬季閱讀,書不厚247頁而已,很快就能讀完。(婦女們~爲了紳士的風采,肯定要把這本書讀起來~讀起來~)

如今,原著已被拍成電影,更不能錯過讀讀文字啊~電影上映前先把故事看一遍,用自已的腦袋瓜幻想構思場景,日後上映再看電影也是挺不錯的,推薦給你狂放不羈的德州荒野歷險故事《讀報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