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字坊
釀字坊

別人釀酒我釀字,文字是我的私人酒莊,用文字分享閱讀與生活。

寫作,是大量閱讀的後勁!!

Hey,朋友

如果您不嫌棄,對於閱讀寫作能力的養成,很想分享一下我們家的經驗。

其實,起因很單純,我們夫妻倆都喜歡閱讀,知道閱讀的美好。當女兒還在肚子裡時就希望女兒將來也是喜歡閱讀的人,長大後對閱讀充滿熱情,希望閱讀習慣伴她一生,遇到問題能從書中獲取解決的方法,即使我們不在她身邊。

那年,初為父母的我們,也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最好或最有效,就照專家書裡說的唸故事書給她聽,即所謂的「親子伴讀」

女兒出生了,我們唱歌給她聽、唸書給她聽,跟她說話,抱在胸前聽故事。

長大一些能坐了則讓她坐在雙腿間,一本接著一本,女兒通常欲罷不能,我唸累了再由老公接著唸,有時也會拿著童謠書握著她的小手,隨著輕快的節奏讓小指頭在字裡行間輕點學唱兒歌,她的小屁股、小手、小腳、都會隨著音樂晃動,開心的不得了。

再長大一些,她對書的需求更多元了,帶她到圖書館、百貨公司、書局,我與老公輪流唸著她挑選的童書,也是一本接著一本,二人輪流唸,直到女兒想休息。

女兒識字的能力快得超乎想像,記得有一回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剛好開到了台中烏日,才學會說短短字句的女兒忽然說:媽咪,有「鳥ㄋㄧㄠˇ」日,一時還搞不清楚狀況,原來她認得字了,只是誤把「烏ㄨ」日誤認為「鳥ㄋㄧㄠˇ」日,這是一劑強心針,我們欣喜若狂。

又記得,一日清晨我忙著準備早餐,順手泡了一瓶溫熱的牛奶走向房間,在門口發現她拿著小繪本唸書給她的洋娃娃聽,我急忙到客廳把老公拉到房間門口,二人靜靜地透過門縫觀察女兒,開心地相視而笑。

漸漸地,我們唸書的速度太慢,她開始自己看了,看書的速度愈來愈快,數量也愈來愈多,而買書的費用實在太高,假日就拖著行李箱至圖書館借,一家三口的借書證能帶回滿滿的書,夠她看上一週,假日再回圖書館換書。

這麼多年了,如今女兒己唸大二,她嗜書如命還申請在圖書館打工,她說她喜歡整天都被書圍著,這幾年她寫作的潛力湧現,她說:「有時故事及文字仿佛能自動鋪展開來,筆要拚了命的不停書寫才跟得上思緒」。她在空閒時讓心中的思路乘風,透過筆尖翱翔到無邊的天際,多年的大量閱讀,終能述諸文字,我把她得獎的文章展示在家中最醒目的地方,激動到說不出口。

如果,您也在探求寫作的方法,就大量閱讀吧。
如果,您也在探求寫作的方法,就大量閱讀吧。
如果,您剛好也有小孩,請趕緊著手享受親子伴讀吧。

這是我們伴讀的美好經驗,能跟大家分享,實在是件快樂的事。

書寫,是大量閱讀帶來的甜蜜滋味,我們嚐到了。真的!

若這篇文章對朋友、家人有幫助,歡迎分享,讓更多人開始享受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