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維諾之輕
卡爾維諾之輕

中国现当代文学在读研究生,较为关注当代中国青年的生存状况与社会制度环境之间的关系。

对话(18.10.05)

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整理自己了,似乎总在抱怨,而且陷入了情绪化的灰色地带,这种感觉就像是中年人经历的精神危机,“别让愤怒毁灭了我们”,那种从前拥有的稳定与平静,似乎也已经告别了太久了。有些事情是再怎么处理它也会一直存在的,而且时常会做梦,与之对话,将现实中抹去的念想以梦境的形式再次复现。我还有勇气承认这种感觉吗?越过了你就好像对一切都不诚实了起来,然而并不是那种纠缠了,也无关感情,我只是时不时单纯地梦见了你,在梦里说了些话,醒来并没有遗憾的感觉,也许已经踏实,而这样的再三反复,仅仅证明了我是一个怀念时间的人,记忆围困住了我,也拯救了我,不然,我也许早已经性情大变。现在我是一个喜欢站在远处跟虚空对话的人,而自我的梳理也许真的只能由语言开始。我来到的地方真的很大,周遭一切都是新的,但熟悉它们却相对比较困难,也许是我不再拥有许多时刻的年轻气盛,我应该能在这里得到更多的锻炼,就像我们都知道的“成长”,最近认识的一人里,她的签名会时常打动我:“不如总在途中,于是常有期待。”我们并不能停下来继续生活的脚步,但生活到底能把我们变成什么样呢?我想一开始我们就选择了要做一个善良而优秀的人,而且不被动摇,也必须忍受此刻的孤独。今天室友们沙龙式的讨论我并不能认同,那是一种自以为站在高处的聪明,一种关系之中的刻意雕琢与算计,爱倘若只剩下了这些,那我们爱的只能是人背后的生活。也许我现在很难对一些事物感动了,但我曾经无数次为之感动,即使不能造成很深的影响,那也明知这是一种好的开始,我相信这样的良性循环,也许总有一天,我也会重新热泪盈眶。也许我们都在等待着那一种回来,但现在我们还需要用力辨识清楚我们目前所过的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现在反而是渐渐拥有了一些超越感情的朋友,但我自知要走入我的内心深处,可能还需要自我不断的敞开与接纳。我并不觉得前方一片黑暗,我只是害怕身后已经走过去的路变得黑暗,那样会使我无法获得继续行走的勇气,而我本应该怀着内心的赤诚一路照亮。也许还要努力,也许我对困难的估计并不明确,但我必须时不时地提醒自己,此处我已行过多久?目前我到底在干什么?人最怕埋头苦干的日子里,消磨掉了向上追求的勇气,就像你的内心永远是一个宇宙,你在里面停留多久都没错,但那并不是真的宇宙。我时常想诚实认真地对待我的生活和我的情感,然而现实总是会令我收起部分,并说出言不由衷的话来,这十分糟糕,而我将一直为之战斗到底,直到平静抵达我们最初的目的地,直到我真的值得拥有一份面对一切的力量,以及那为之珍惜的感情。这些话我应该相信是我目前最想说的,我现在说出来了,重新觉得踏实。
2018.10.5 广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