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歌fly
旅歌fly

一个擅长做梦的普通人

男人至死是少年

如果明天是葬礼,你将如何陈述你父亲的一生?用结束陈词的角度来审视我的父亲,就让我想起网络上常听到的一句话“男人至死是少年”。这句话提炼为主题,我觉得很适合。

其实,说起自己的父亲,大抵是很难逃脱“父母爱情”和“原生家庭”这两个话题。诚然,父亲这个角色是这两个话题的主心骨。并且,于我而言,原生家庭这块如果用量化的okr来定百分制,我能给它85分。剩下的15分是给我自己的。扣在我自己参与的那部分,我只对自己的那部分不满意。而父母爱情这块,我退出评价体系,只有我妈妈有资格当评委 。

(为什么我想在他的葬礼上描述陈词呢?)

为人子女在葬礼上做结束陈词事,听着像件很荒谬的事,在我有限的参加葬礼的经验里,这个任务往往会 交给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辈来介绍逝者生平的几个重要节点,出生,长大 ,工作,嫁娶,子嗣,晚年。短短一篇两百字左右的段落真的能概括人的一生吗?

而我觉得我想做这件事,只是因为,活到今天,我参与了我父亲五分之三的人生。

为人子女,也提供另一个审视角度。

在我有限的观察里,加上从奶奶长辈的嘴里搜集的相关信息和自己亲历的生活片段里,我父亲目前五十岁的人生里,分为四个阶段。

15岁的他,关键词是少年。

第一段在出生到15岁。昂首挺胸,雄赳赳气昂昂,好像什么也打不倒。这段时间的他意气风发,田野撒欢偷地瓜,小河游泳捞鱼虾,回家扛住一顿骂,也不枉一段快意少年生活。这时候的他哪知生活的苦与愁呢,只知道山上的橙子十月熟,路边的野花四月开,阁楼的米缸有方糖。

25岁的他,关键词是迷茫。

第二段在16到25岁。主动或被迫地开始懂事,尝到生活的苦。没有生产资料也没有能变现的技术,选择出卖体力换取生活必需品。在经历几次情感失败后,也在梦里勾勒过理想的痕迹,最终屈服于现实的温暖,遇上我妈组建家庭,为每张吃饭的嘴奔波。或许他也挣扎过,学会隐藏自己的稚和拙,学会隐藏情绪,也会在疲惫气丧的夜,摆上几道下酒菜,唤上邻友喝点小酒,末了长叹一声,骂人世不公,愁生活的辛苦望不到边。

40岁的他,关键词是沉下气。

第三段在26-40岁。这个时候的他开始两极分化。一边开始焦虑,如何过上更好的生活,如何赚到更多的钱成了每日每日思考的议题。也发愁,愁孩子的不争气,而自己却束手无策,倍感焦心。这段时间沉寂,但迫于责任感和生活的桎梏只好沉住气在事业上向下挖掘。

50岁的他,关键词是自己。

第四段在40-50岁。孩子的不争气已成定局。决心从麻木中抽离,打打牌、钓钓鱼,得闲饮茶,有朋友来便张罗一顿饭局。除了晨起量血压是雷打不动,其他每日的安排都是随心来!日子过了一天是一天内,用 短暂的快意浇灭人生的不得意。人至五十, 迷茫的不仅是事业的下坡路,越来越大的生活开支和每况愈下的身体情况让他感到不安。无数个辗转反侧的夜,一根又一根的烟出卖了他的思虑。可能他也有他的同辈压力吧!回头环顾周遭的同龄人,大多家庭圆满,子孙环绕膝下。我提议给他买个二胡,跟着老年大学的二胡班学一学,不指望我们家能出音乐家,交交朋友打发时间也是极好的。他笃定地拒绝,买了我就放角落。我不要,我做不好,我不想丢人。年轻时的争强好胜在这个年纪成了不愿尝试最好的遮羞布,既然有很大概率做不好那我干脆放弃好了。这便是父亲教会我的哲学,对抗优秀的全局最优解是躺平。不参与这场比赛,根本卷不到我。

写到这,思绪像被水泡过的米粉,越发丰满起来了。这个让我有自信非常了解的男人似乎又陌生了一点,因为时间已近深夜,我的脑子一点想不起平日相处的那些日常。

印象中我们不同于传统的父与女,更多的时候,就像两个隔岸的路灯,保持着一点距离,就那样定着观察彼此。我看他,他总是严肃又随和,亲密又疏远。关系近的时候,我能看见他的真诚、勤劳和善良。听他讲他奔波又心酸的生活挣扎,周遭亲友一生的起起落落,生意场的变化。他关心的观赏鱼养殖和茶叶烟酒。

关系远的时候是他的控制欲和我的坚持在对抗。成长与对抗,换位思考与互相理解在我的生活中是少见的奢侈品。争吵是另一种形式的交流,也是我们生活的主旋律。但有好多次,我发现,我与他争吵着,眼看着他眼睛瞪大,额头上的法令纹深深地陷下去几层,我期待着,他接下来会更大声地说出自己地观点,企图用声量为自己的陈述加几分公信力。只见他突然又像被击中软肋似的,话锋急转,开始柔软起来。说了几句和气又假意洒脱的话打圆场。像个理性跳脱事外的局外人,那一刻,这场战争真正败下来的人就只有我了,只有我在咄咄逼人,我想他可能意识到自己粗鲁的态度有伤体面,这样粗俗的对话也不是他想要的。又或者他也被我的观点所说服,面对无力改变的事实, 坦然接受,潇洒转身离场。

更多的时候,是两个人各退一步。有一回聊到催婚催育话题,我跟他讲我那些虚无的人生计划,他一脸关切地说,可是你会孤独吗?你的朋友们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你就一个人了,你上哪去玩呢?我说,我会有新朋友的。我还可以找你玩。他态度坚决,傲娇地说,我没空跟你玩,希望你有人陪!

下一个阶段的关键词交给他当主角提炼。

写到这,突然觉得我的经历和他有高度的重合,是否他现在在过的生活,曾经走过的路也是我未来生活的预演。

看我的人生,也在重蹈他的覆辙,可能接下来也会面临迷茫、焦虑,但我好似没什么怕的,有他身上一脉相传的勇气和坦城,与其问怕不怕从头再来,我更怕没体验过,白来一遭。

这本是一篇睡前随笔漫谈,本来只是想用一个女儿的角度来介绍我父亲,但写着写着启发了我非常多的思考, 脑子里思绪万千,等我码好逻辑,拿好纸笔,这些都飞走了,所以就这样断断续续一点一点。反正写这个没想得到什么就不在乎逻辑与原则,没有想法就停笔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