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ktar
loktar

喜欢读诗。头像是波兰诗人赫伯特,最喜欢的诗人之一。

一个大陆人对最近事件的一点困惑

香港的朋友,你好,我是一个大陆的普通人,从六月份的反送中条例的游行开始,我一直有关心这边的动态,大陆的信息被污染得很严重,我不得不翻墙在推特和一些媒体上关注一些消息,我对反送中整件事都很支持,但也对最近发生的事情感到困惑,想试着写下来,看能不能了解下香港朋友的看法。我写在下面,可能会有分歧,我希望可以和你们友善地交流一下,求同存异吧,谢谢。

首先,是对付国豪还有另外一个大陆人被打的事件。我很反感党媒在宣传方面断章取义,煽动狂热的手法,我觉得只有尽可能公开、透明的信息交流才能消除两边的隔阂。但是,我还是不赞成暴力,我看到有香港朋友写到的观点:港府在对待平民的事件上暴力不止,将那位姑娘的眼睛打瞎,群情激愤之下揍了这几个人于理不通情有可原,我知道要求群体保持克制很难,何况视频里那谁确实有挑衅行为,我知道。还有声明指付国豪本身没有亮出身份证,在暗处采访拍摄,很难让群体形成好感。但是在整件事情当中,包括捆绑双手、殴打、还有后面的亮晒个人证件,是否过于激烈?我看到视频真的由衷害怕。这个视频之所以在大陆引起传播,一方面有连篇累牍宣传机器的功效,一方面大陆人真的打心里害怕暴力行为,我身边的几个朋友都对这件事表达过担忧。因为我对香港的社运史了解的还不太多,还在学习,大陆很少有游行,所以我没面对过这样的情况,想请教一下看法,谢谢。

第二,我之前对整件事围观较多,参与较少,因为大陆发生之难,删帖之快,对人参与公共讨论的热情打击很大,在这之前我在推特上关注了一些香港的朋友,有看,但没有说,我在观察的过程中对香港的朋友们用一些负面的形容概括对大陆人的印象,感到很困惑。我并不是说大陆领先五万年,只是觉得两边隔阂如此之深,像大陆人用废青、港灿辱骂香港人不好,但是很多朋友一直反复说大陆人被洗脑,被控制,已经不能独立思考什么的,我觉得这也属于刻板印象,大陆有很多年轻人为了公民的权益做事,然后被抓,再比如之前北大的马克思主义协会的学生们为了抵制官方解散相关社团被扣押,整个社团被架空,有年轻人在抵制这个不好的时代,他们值得尊重,对于一些朋友对大陆的刻板印象,我有点伤心。我想请问,是不是香港的朋友们觉得大陆人洗脑得太多,其实对大陆的舆论已经不抱什么指望,也不太在乎大陆人对这件事本身的看法?

我还有些困惑,我想下次再写,先这么多。

我尊重你们,支持你们,希望你们能够得到你们想要的自由。

谢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