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ktar
loktar

喜欢读诗。头像是波兰诗人赫伯特,最喜欢的诗人之一。

微博的猎巫运动与粉圈政治:为什么微博没有温和的声音

首先,请原谅我当标题党,我想把自己要写的重点凸出出来,想给台湾的同胞、香港的同胞提供一个视角,看能不能让大家理解现在在微博上,为香港或者台湾发声,需要面临什么样的状况。同时,我想试着说明,为什么小粉红在微博成为了主流的声音。

其次,感谢我写第一篇文章回复我的每一位人,谢谢你们让我对香港的状况,有了更加接地气的认识,不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特别感谢盯着镜子中的呆子这位朋友的文章,您的体系化表达让我受益匪浅。

先说一下我的个人立场,我本人的立场偏左,支持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反对新疆的劳改营关押,支持在深圳发生的事情,对很多认识的朋友被失踪感到难过。

我不知道香港或者台湾的朋友现在对微博的舆论环境什么看法,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说一下为什么最近微博的舆论环境迅速恶化,很难看到中和理性的声音。

第一,微博近两个月的舆情转向。

6月份,大约在反送中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官方倾向于淡化反送中行动的影响,没有大肆宣传,似乎是想淡化、搁置舆论在微博的发酵。大约在7月1号前后,党媒开始宣传游行队伍冲击立法会,还有污染国徽,把舆论向反对中国的方向引导,之后宣传开始升级,开始渲染游行暴力,图谋独立,与反华势力勾结。与此同时,大量的自媒体开始指多家外国品牌辱华、孙杨和澳大利亚游泳队霍顿的争执等等,为舆论造势。民族主义情绪因此高涨。7月底,帝吧出征,大陆网民自发翻墙准备用评论、表情包、骂战的方式反击香港网民、台湾网民。(我这里用反击这个词是中性描述,我不太清楚大陆这边行动的称呼在港台两地如何表述。)然后参与活动组织者的身份信息被曝出,提前宣布出征结束,这件事成了后来一大批网民到墙外控评的前兆。8月14号,传出机场大陆记者、深圳辅警被打的消息。这件事成为舆论的一个巨大的转折点。在此之前,大陆的很多网民没有把香港的事情看成是两地的矛盾,中国人和反华势力的矛盾。大陆的官方表述是记者无故被围殴,还有游客被打,瞬间点燃民间的情绪。14号15号这几天,很多明星宣布与辱华品牌不再续约,微博热搜上出现了爱国明星被港台网友的舆论,明星的粉丝们开始自发组团,到外网控评,然后发生了最近微博上很有名的一件事:饭圈女孩,为国出征。微博的舆论开始出现大反转,民间爱国情绪高涨。

8月14号记者被打,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在大陆,民间看到的情况是无辜的人被暴徒殴打,持温和主张的网民也被视频激怒。(我知道视频经过剪辑,而且大陆有断章取义地宣传,我只是说明为何人们如此愤怒)饭圈女孩为国出征,是指网民纷纷翻墙与参与游行示威的香港网友展开骂战,这样的骂战不止针对港台网友,也针对在大陆可能为香港发声的人。饭团女孩称中国是自己的偶像,按照往长明星粉丝团的反黑、控评的流程,针对在他们看来支持香港的声音,进行举报、人肉,这件事让微博支持香港的网友人人自危。可能诸位不了解,这样的行为轻的话,就是举报言论的行为被微博官方受理,对账号进行禁言处理,重则会被网警受理,网民可能会被请去喝茶,或者个人身份信息被曝光,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我关注的好几个网友,都因为为这次事件发生被扣上废青的帽子,遭到大量举报,被迫退出微博,不敢多说几句话。这种运动已经变质为但凡和这些朋友们讲道理,都会被视为港独台独伪装的网民,甚至有画师因为自己的朋友被扣上台独的帽子,被质问是否支持台独。到了这一步,说话的风险极大,而且网民自发清理异见的声音让很多人对舆论感到失望,认为没有必要说话,说话也没用。我写下这些可能也会面临被人肉的危险,但我还是想尽量让其他朋友了解,为什么微博的温和的声音变得稀少。

第二,政治娱乐化,粉圈政治和爱国舆论的结合。

早在几年前,大陆的宣传系统就已经意识到年轻人在舆论当中发挥的主导作用,除了加强学校的爱国教育以外,开始尝试以更加娱乐亲民的方式培养爱国群众。比较典型的案例,诸如讲述共和国建立历史的《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在民间受到欢迎,官方开始投拍一些有利于爱国宣传的电视剧电影《人民的名义》《战狼》《三体》,共青团等官方组织也开始以更加亲民的方式与网民开始互动,吸收年轻的有生力量,改变过去僵死教条的宣传面目。粉圈政治,是最近的新发明。

何为粉圈?

在大陆,新浪微博是一个相当大的娱乐平台,很多明星在微博平台上开设有账号,他们的粉丝会自发组织成团体,替明星引导舆论,为明星打榜花钱刷积分,在评论区刷评论控制舆论,澄清谣言,举报在他们看来对明星进行抹黑、或者凭空造谣的微博,来维护明星的形象。

因为大陆的新一代并没有像港台的朋友们参与实际的民主生活的经验,粉丝圈就成为了一种带着娱乐形式的自组织,给大陆的新一代提供了参与组织、集体行动的方式。一批爱国的粉丝圈的女孩子们,主张以他们平常参与粉丝骂战的方式,加入到两地网民的对抗中来。她们开始把中国虚拟化为偶像,高呼守护最好的阿中的口号,积极参与两岸的互怼,成立了反黑站,举报在她们看来可能是港独、台独的言论。

微博举报功能的设立,本来是像很多日用的app一样为用户提供反馈信息的渠道,但现在日益成为了政见不同的群体之间,互相举报,上升到官方表态、惩处的斗争手段。在这之前,大陆有一档节目是偶像组合选秀,一些看参与节目练习生不爽的粉丝,就开始向官方举报该偶像存在道德问题、政治问题,呼吁封杀,以求让自己讨厌的人离开节目,毁掉他可能的娱乐前途。这也使得明星群体,必须向官方靠拢,在政治表态上不能出纰漏、出差错,否则他们可能会丢掉自己的工作。

这样,政治和娱乐结合了起来,官方可以利用明星的光环效应带动粉丝,明星必须借由官方的肯定保住自己的地位,政治不在变得可怕,愈发亲民,娱乐变得离不开政治,和政治密切相关,成为了全新的权力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