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常知
林常知

女权主义者,食品科学背景的社会学爱好者。

思想审查对作者的伤害,不止于自我封闭

其实我们在选题、写作时已经经过了很多的自我审查了,但这些显然还不够。为了适应现有的审查体系,必须要主动放弃深刻的议题,深刻的表达,然后再适应于这样一种心理暗示——我之所以写的不好,不怪我,都怪审查。我们比以往更加容易接受写作糟糕这样一个事实,对于放弃深度写作这件事的愧疚越来越少。虽然《天鹅绒监狱》已经很多次讲过这个问题了,但我更深刻地感触还是发生在,尽管有过很多的警惕,但当真正要把写作当做谋生的方式时,还是适应了这种糟糕的话语体系,所以带来的失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