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用化敌为友、转烦恼为菩提的能力衡量佛教徒本事大小

《用化敌为友、转烦恼为菩提的能力衡量佛教徒本事大小》:

与我执、法执、无明烦恼长期合作,利用它们并且转化它们来成就佛果,这是整体性的完整正见。总想动不动斩断、断除什么我执、法执、无明烦恼,这等于根本没有搞清楚敌我关系。烦恼根本固然障碍修行,这个角度来说烦恼固然是修行之敌无疑,但这只存在于你无能转化烦恼成菩提的前提下,犹如你缺乏把污泥转化为莲花的莲藕,也就是说,敌人并不固定是敌人,傅作义曾经是我党的敌人,不是也转化为同志了吗?因此,化敌为友的能力,化烦恼为菩提的能力,化魔为佛的能力,这才是佛教徒该学习和掌握的,就像莲藕总是化解不清静的污泥成为清静莲花一样,而不是动不动用对立矛盾的心态考虑问题。

能量守恒定律,可以阐释佛教诸多高明见解,只是很多人瞧不起人家自然科学:能量只能转移和转化,不能创生和消灭,能量总量守恒。所以,烦恼和菩提之间,污泥和莲花之间,佛魔之间,我和无我之间,是整体能量内部的转移和转化关系,不是你死我活的对立关系。各位如果读佛经比较多,应该知道,世间浊、劫浊、烦恼浊,乃至一切魔王,都是佛菩萨示现的。看到这里,你就应该知道终极意义上我执、法执、无明烦恼、魔障等都是来促使我们成就的!所以,你要好好利用这些“坏东西”,而不是一上来就要处决它!断除它!如果断除他对你成就悉地有帮助,十方诸佛还示现它干什么呢?我过去做“疯牛喻”,我说如果你把疯牛杀了,固然疯牛不会再祸害人,可是同样你也失去了一个优秀的劳力,而你不杀疯牛而是调御转化疯牛,疯牛还可以为你耕地拉车!不断杀烦恼,而是转烦恼为菩提,也是此理!不断污泥以滋养莲花,也是此理!大乘佛教根本不在乎你有没有无明烦恼,有没有我执、法执,它只在乎你如何利用转化这些东西来“助道”的能力!

(吉祥果2022.08.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