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有些人对财富的态度,远不如流浪大师沈巍》

流浪大师沈巍:百万直播收入,分别被人借走,至今没人还清一笔。吉祥果:我不如沈巍大师借出去百万之多,但自2006起,至2009之间,我大约至少有5万元,被分别借给全国各地各路佛教徒应急,结果至今没有人还我一分钱,我之前也说过,我从来没有和任何一个人要债,因为认为他们必然有自己难处,而且借出去之前我就没打算要还过。这甚至耽误了我还别人的钱。但我从来没有为难过欠我钱的人,包括我急需要用钱的时候也没有为难过他们,即便他们以后永远不还,我也不会责怪。而且很清楚地讲,这不是因为我懂的“欠债损福背业,被欠债消灾增福”,不是因为我懂的这个好处,我才这么洒脱地做债权人。因为,我是2013、2014为家母延寿进入紧急状态时,我才悟透这些财物奥秘,孝道是可以让人深悟佛法的,有些人不懂。而我把钱借出去比这早了7年,所以,这和我后来领悟的道理不构成因果关系,因为时间先后顺序不支持。所以,我自诩对财物天生是这种习性,没有钱的时候例外,有钱就尽可能舍出去,昨天看手相的人也证实这一点。但上次大概是4月份左右,我写了这方面内容的文章,有师兄大概认为说,果哥这人借出去钱不追债,咿呀,这点好啊!于是,又有师兄5月底和我借1000应急,承诺6月底还,我毫不迟疑转账1000过去,结果到6月底对方说没钱还,我说,师兄,我虽然不在乎这1000,但是你能不能给我点信心,让我有信心以后把钱借给下一个人?对方解释了很多,我说这样,你国庆节之前还我就好了,然后这事儿就这么搁下了。接着下来,第二个师兄和我借钱,又说是应急,我就把上一个师兄和过去师兄借钱都不还的历史说了,我说不管你多急,我这次不会借给你,因为你们每个人借钱都说应急,你们急过了就忘了别人的急。所以,你看,你要写文章吹嘘你借钱不用还,就会招来一群人和你借钱,而实际你也没多少钱,你只是在赞许自己借钱不追债的习气,希望大家把借钱当布施一样去做。

你是鼓励大家做布施勇猛一些,结果大家布施有没有更勇猛我不知道,反而导致了更多“借债者”认为和你借钱没有后果,导致人性的贪心更勇猛,产生了和法布施目的相反的效果。沈巍借钱百万出去,没人还他,这应该是在他老家上海吧?这么自诩高度文明的亚洲顶级都市,自诩不占别人便宜也不让人占自己便宜的大上海,其实这里有些人,和大衣哥山东村子里的那些人差别不大,都是借大衣哥的钱不还,我们佛教是高度的精神文明吧?可我们很多佛教徒,也和大衣哥那个村子里人差不多,借钱不还。如果你是说,有的人确实有困难,还不了,这是另一回事。可是,不可能所有借钱的都还不了吧?但事实是几乎所有人都不还钱,已经成了社会习惯。这个社会,欠债还钱已经成了圣人行为:比如罗永浩还6亿债,比如俞敏洪用18亿付清员工工资及租赁费,二位受到广泛称赞,这不是正常行为吗?可是,欠债不还钱才是正常人行为,欠债还钱是上帝的美德,罗永浩已经具有耶和华的美德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了。我说这话没有催债的意思,因为我不在乎那个事,只是我在乎这种社会心理,希望拥有健康心理的人更多一些。

我只是就法布施产生的困惑有些感叹:债权人宣称不追缴债务,这是表演给佛弟子效仿财布施不讨要的,结果招致更多人来借钱,而不是招致他们把钱借给别人不要了。

所以,有些法布施,会产生反效果。

(吉祥果2022.08.0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