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拜佛问题、教育问题

拜佛问题、教育问题


//////////师兄您好,又要请教您一下。念咒由于本尊的愿力不同,念不同的本尊的咒会有不同的福报。那拜佛的话,会不会由于所拜的佛菩萨不一样,佛菩萨愿力不一样,所得的福报也不一样。例如:礼拜地藏菩萨有28种利益,那礼拜阿弥陀佛是否也有这28种利益呢?还是说阿弥陀佛这类侧重出世间利益的佛菩萨,礼拜的福报主要侧重在出世间方面,例如临终往生无障碍,世间的福报不会太多?还是说无论礼拜哪个佛菩萨,所得福报都是一样的?而且这福报是世间、出世间的利益都圆满涵盖的?//////////


回答:按照不同的经典依据要求的特定的方法礼拜特定的佛菩萨,则往往获得特定的加持,比如按照《药王药上经》《决定毗尼经》制定的八十八佛忏,逐一念诵其中一佛名号,做一礼拜之者,可以灭五逆十恶一切重罪!又如《佛说十方冥经》供养礼拜十方诸佛,特定的功效是可以消除鬼神非人障碍;又如某经记载最长那个佛号,我一时想不起名字了,按照经典记载,合掌一念诵其佛名号,再一礼拜者,除却一切五逆十恶四重八弃一切罪业;又如你列举《地藏经》礼拜地藏菩萨二十八种利益;因此,如果是有经典依据注明的,用某一特定方式,礼拜某一尊或者多尊佛菩萨可以得到特定利益的,则依照经典依据判定的方式礼拜诸佛菩萨,可以获得特定的礼拜之福;但是对于没有特殊愿力约定的,则不必作此理解;对于没有特定愿力约定的,一般礼拜之时,可以均衡的得到诸佛菩萨的各种全面的福德,但是诸佛菩萨也会随时审查你所需要的福德,比如某人患绝症脏腑癌变临命终时,得闻佛法,礼拜佛菩萨,此时所得福德,必然偏重帮你修补色身,以及有利于你延寿的福德;乃至其余一切种种福德,本尊悉皆随行者之轻重缓急所需而灵活决定给予何种福德,并不特定于某一种;犹如子女幼稚不识饥饱寒暑之变化利害,父母替子女抉择而给予,寒者予之衣物,饥者予之饮食,病者予之药物,,,,,,同理,本尊给予礼拜者之种种不同福德,亦各随行者当下乃至未来应当之偏重所需而给予,并非固定不变。大体上说,如果行者希望得到特定的福德,可以和礼拜的对象愿力约定,算是定制特定的福德,但是鉴于方法特殊,以及凡夫之妄想种种变幻无常,凡夫常常随妄想之心而求自我不知轻重利害之利益,故而,我虽然知道这些定制福德的方法,但是因不能权衡对大众之利弊,故而并不对大家推广,也不对大家广泛去说;我之不说,因我是凡夫,不知诸君所需之轻重利害,但是诸君礼拜于本尊,本尊知晓诸君轻重缓急之所需,会赐予相应所需之福德!所以,我之不说,是自知之明,也是深信佛菩萨能圆满给予诸位礼拜之者当下未来所需之福德。是故,诸位仁者,也当深信佛菩萨之圆满安排,尽量不宜以自我妄想而去追求所需,则或许利害难料。


下面说一点看似无关的闲事:


记得本月初,有30岁某师兄,福德将尽,其牙齿已经脱落四颗,其中第一颗牙齿是其继父去世的时候脱落的,这是因为支持这位师兄的福德因缘断掉了一个,加之这位师兄自我生存能力不足,支持其能够生存的福德体系没有建立,故而继父去世他脱落牙齿;紧接着这位师兄又连续脱落三颗牙齿,这都是其自己没有建立支持自己的福德体系的原因,不具备自我生存能力;我问这位师兄如何生存,师兄说依靠母亲老家十几亩地的租金生存,每年有两万;我一听就知道这是有问题的,因为这是吃老本,这不是自我付出得到的财物,受用一份,即消福一份,即背负罪业一份;因此,说到这里,我再次奉劝教育子女的父母们,一定要及早培养子女自我生活能力,自我生存能力,让子女早日独立生活,最起码让子女建立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是父母对子女的慈爱!千万不能象这位师兄,一直依靠父母滋养,自己没有自我生存能力,没有建立自我的福德支持体系,其依靠的福德体系就是父母,结果父亲(继父)去世,其福德出现部分支持体系的崩溃,因此其牙齿就开始脱落;所以,各位父母,早点帮助孩子建立独立生活的能力,帮助孩子建立独立的福德体系,千万不要溺爱到什么都替子女做好,钱替子女赚好,一切都安排好,这是对子女的慢性谋杀,我说的不客气,但是有智之人自然明了;因为你剥夺了子女的自我生存能力,这不等于谋杀,这是什么呢?真爱子女的父母,除了正确的教育引导之外,要早点让子女拥有自我生存的能力,一定不要什么都替子女做好。


在教导子女独立生存能力方面,我们人类的父母,尤其是我们现代很多中国父母的做法,其实连畜生教育子女的智慧都不如!人类的教育方法,比不上畜生教育子女的方法?我这话说的太难听了,但却是地地道道的事实,比如那个母老虎,教导培养小老虎捕食能力!比如那个鸟类,也是帮助小鸟飞翔,帮助小鸟获得捕食能力!家里面养过母猫的,见过母猫教小猫磨爪子,大家见过吧?母猫教小猫抓老鼠,大家见过吧?我列举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诸位仁者所知道的畜生培养子女自我生存能力的事情,比我知道的还要多,大家可以举一反三!所以,我说现在中国父母培养子女生存能力方面,很多父母的做法,培养子女生存能力的智慧和方法,还比不上动物!各位父母别骂我说的难听,诸位好好想一想!虽然人类培养子女的独立生存能力,比培养动物捕食要复杂艰难的多,但是,道理是一样的!早点让子女拥有独立生存的能力!那些动物如果没有捕食能力,如果没有自我生存能力,在老动物去世以后,你说那些下一代的小动物如何在弱肉强食的丛林之中生存呢?其实,人类的子女,也是一样的道理,只不过人类的子女,需要获得的能力更复杂一些,但是道理一样。当然,培养子女独立生存能力,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你要教诲子女建立福德体系,比如依靠拜佛,依靠其他修福的方法,教诲子女如何弥补福德体系的青黄不接,福德建立起来了,独立的生存能力就有了根本的根基,在这个根基上,子女再拥有具体的生活能力,那就完美了。


我依据过去我观察他人福德厚薄的经验,判定上述这位师兄的先天福德,无法支持其寿命到四十岁,因此我劝诫这位师兄赶紧抓紧时间拜佛,刚好他不工作,无所事事,生活来源是土地租金;所以,我给他安排的功课是,从现在30岁开始,到将来40岁之间,不要考虑婚姻,不要考虑其他事业,先老老实实拜佛10年,每天3000拜,拜到40岁,拜够1000万拜,拜够这个数字之后,再考虑其他的事情!如果不吃这个苦,这个师兄活不到40岁,甚至活到35岁都很难,我知道我这么说很残忍,但是实情如此,他的寿命就好像那个手机,只剩下一点点残余电量,手机已经接近关机报警了,他的牙齿就是报警信号,可惜他不知。幸运的是,这位师兄拜佛还行,一小时可以拜600拜,这个很好!如果这位师兄果然能按照我说的执行,其40岁之后,别有一番成就。只是如果他觉得我的话可信度不高,那我也帮不了他。


那么,我劝他拜佛1000万拜,按照诸位想的,应该怎么办呢?既然他寿命不多,我应该劝他定制有利于寿命延续的福德!对吧?我应该这么做?可是我没有!因为他礼拜佛菩萨的过程中,佛菩萨会根据他每一个具体的所需而给予福德,这才是正确的选择,因此,我不能替他去定制,而佛菩萨会随他的需要而给予他所需的福德!因此,诸位仁者,一定要信佛!不要相信自己的妄想!


///////////师兄您好,我之前经常在一个群里跟随群主的倡导发这样一段话:“愿我的菩提宝心,为利众生的安乐解脱,永不退转,辗转增长,坚固圆满,今生乃最后一生,必定永出轮回,成就菩提!” 群主说这样渐渐就会发起真正的菩提心,很多群友都这样发这段话。我前几天自受了五戒,也在那个群里发过那样的话,但是昨天看到XX法师的开示,大意是如果没有确定能达到那个目标就不能用“决定往生”的字眼,否则就是大妄语。您说我在群里发的那话是犯大妄语吗?是不是要佛前忏悔求得见好相之后才能重新受戒?///////////


回答:这样发愿确实对于在未来生生世世之中,能够发起菩提心,坚固菩提心,乃至渐次圆满菩提心,有非常大的愿力引导作用;愿力的作用,犹如卫星导航,未来你的车子开到什么方向,要看导航给你的方向是否正确,要看你预先设定的导航目标是否正确;你的愿力导向未来生生世世菩提心永不退转,辗转增长,这是非常殊胜的做法!至于XX法师所说,只是就当下你的内证境界可以达到的成就而言,你不能做超出你内证境界之外的自我印证,这样就是妄语;因此,一个说的是未来的愿力导向菩提心的问题,一个说的是当下是否如实表述内证境界的问题,二者并不矛盾。这个不牵涉破戒,更不牵涉重新受戒的问题。


*********师兄,我已经看了您的上文最新博文解答,可是XX法师说的也是发愿时不能说决定往生啊,见下文:


有人问:阿弥陀佛,以下问题,恭请XX师父慈悲开示。第一个问题:有人念佛,发愿说:今生决定往生极乐世界。如果今生没有往生,是否犯妄语?


XX法师回答:这个问题还不是个小妄语的问题。妄语有几种妄语,有大妄语和小妄语。比如有人问你早晨吃没吃饭?你本来没吃说吃了,或是你吃了说没吃,这犯小妄语。如果你说今生我已经证到什么什么果位了,或我决定能够往生西方极乐,这都属于大事情,如果不是真实的,就犯了大妄语。大妄语犯什么罪呢?从出家人来讲,犯断头罪,就是今生你不可能再发起菩提心,菩提心不可能再发了。所以这个千万要注意!*********


回答:我的看法:我是极力回避谈及出家人的见解,因为我们在家居士,不宜对出家人的看法有所指责;但是既然被你逼上梁山,我就不妨直言:XX法师上述见解,有逻辑混乱之处,也有严重偏颇之处!理由如下:


一则,妄语是非真实语,是名妄语!然而他人发愿现世之中决定往生,这只是一种愿力;如果按照法师逻辑,因为愿力不一定马上成熟变成事实,就指责该愿力是妄语,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四弘誓愿也不是立即成熟的,四弘誓愿是不是也是妄语呢?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也是久劫修行才满愿建立极乐净土的,是不是四十八愿也是妄语呢?显然不是!愿力之宏大,是为引导,并不一定要求愿力即刻成熟,若不即刻成熟变成真实,就立即判定这个大愿是妄语,这种判定恐怕是有严重问题的!


二则,根据净土五经之弥陀四十八愿愿力以及九品往生标准,发愿现世往生,契合弥陀大愿,有现世即可往生之圣言量依据可以佐证!所以,岂能轻言发愿现世决定往生是妄语乎?法师之言,为彰显戒律而遮止行者发起弘誓大愿,这不是妥当的见解!


三则、法师列举的吃与不吃,真实虚伪,这些例子,与弘誓大愿的原理,完全不是一回事!记得法师也教导大众按照《普贤行愿品》发愿生生世世出家,但是很多人这一辈子还是个居士,他们不出家,那是不是就是说,《普贤行愿品》这种发愿生生世世出家,也是妄语呢?因为至少当下自己这辈子并没有出家!所以,没有出家最好不要念《普贤行愿品》?因为你发愿了生生世世出家但是你这辈子却没有出家,这就会犯妄语,这么讲成立吗?显然这么讲不成立!既然《普贤行愿品》发愿生生世世出家,而你这辈子没出家,并不能证明依照《普贤行愿品》发愿生生世世出家就是妄语,同理,那你如何证明人家发愿现世决定往生净土而万一没有往生就是妄语呢?道理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愿力并没有在预定的时间中精确的看到效果!所以,法师关于妄语戒的判定,有很多偏执之处!


又如《地藏经》中地藏菩萨发愿地狱不空誓愿不成佛,可是《大方广如来不思议境界经》记载,地藏菩萨久已成佛,示现菩萨身!那么,你能说地藏菩萨当时的发愿是妄语吗?因为现在地狱还没有空啊!可是菩萨却成佛了?如果地狱不空不成佛的愿不是妄语,那么,地藏菩萨已经成佛的经典依据就是妄语?如果地藏菩萨已经成佛的依据不是妄语,那么,地狱不空不成佛的大愿就是妄语?那么,法师认为,二者哪一个是妄语呢?按照法师这么机械的理解方式,真的令人无语!既然一定要那么机械的理解妄语戒,不妨请法师讲述一下上述两个,哪一个是妄语??


四则,发愿现世决定往生极乐净土,这是一种坚定的愿力和决心,这种愿力又和弥陀四十八愿契合,比如现世临终接引,这是净土诸经确定无误的,谁敢说这种发愿是妄语呢?如果这种发愿是妄语,就等于一定程度上否定弥陀愿力的可靠性!因为弥陀临终接引是圣言量确定的,不需要等到下辈子接引你!这辈子决定往生!这是弥陀愿力决定的!所以,不可以轻易指责他人发愿现世决定往生的愿是妄语,如果认为这是妄语,就等于同步了诽谤了弥陀大愿的可靠性!阻碍了他人生净土的信心!这是有严重问题的。

五则、XX法师将“行者发愿现世决定往生极乐净土”和“行者自证自己现世决定能往生极乐净土”二者混为一谈了!因此指责他人这种发愿是妄语,这是法师自己看法有问题的!自证,是当下的境界自己足够证实自己可以往生!发愿,是人家坚定这辈子就要决定往生的决心和信心,树立人家的坚定愿力!法师将上述两种语言逻辑表达的不同含义,混为一谈了!所以,诸位仁者,应该坚定发愿现世就要往生极乐净土!而不被这位法师的偏颇见解所误导。


无论出家在家,佛法论理,不可为了显扬一法,而损其余一切法,正所谓执一非余,此不应理!如果开示他人,说理不清,很可能造成思想混乱,令诸学子无所适从!


诸位师兄是逼我得罪出家人,逼我作此不应做之事,不过,为了说理明白,我也不妨妄语说说,仅供参考。


//////////我请菩萨像之前有几次鬼压身的现象,挺害怕的。///////////

回答:那是因为冤亲债主阻拦你供养佛像,因为你供养佛像以后,他们就不太容易障碍你了。一般做这种障碍的鬼神,是冤亲债主里面比较聪明的这一类,他们能识别你得到的利益,对他们的阻碍;故而他们会预先想要障碍你得到这种利益,但是你要坚决供养佛像,他也没办法。


////////////长辈主动要我们礼拜,承担我们礼拜,自愿接受我们的恶业,而布施自己的福报,那么长辈消业获福。那么我们礼拜佛菩萨应如何发心?///////////

回答:


1、除过晚辈对长辈偶尔礼仪性质的礼拜之外,这样大慈大悲的接受大家礼拜的长辈,我还真没在世俗人中见过!我只见过观世音菩萨先示现不接受供养,然后释迦佛劝菩萨怜悯众生接受供养,观世音菩萨才接受,须知,不是菩萨需要接受,菩萨接受是自损的行为,但是可以利他,故而观世音菩萨示现损害自我,示现牺牲自我,而利益众生,故而才接受无尽意菩萨供养。请问,哪一个长辈有这样的牺牲精神?所以,我说,除非你的长辈之慈悲等于菩萨,而且有足够的福德供你礼拜,否则真正明理的长辈哪里有胆量接受你礼拜?除非是痴傻的长辈,什么都不懂。


2、长辈接受礼拜,是消福获罪,而不是消业获福;你弄反了!


3、我猜测你说的意思,是偏指长辈发心利他的情况下,接受礼拜,也就是类似观世音菩萨发心牺牲自我,利益众生,故而接受礼拜!我猜测你要表达的是这个意思!可是再在这个意思下面,又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自然规律的层面,那就是长辈接受礼拜照样损福背业;另外一个层面是菩提心的层面,因为他发心牺牲自我利益给众生,这是菩提心的福德!这是两回事,两个层面的原理,利弊关系,不可混为一谈!大悲心菩提心的功德利益,不可以和自然规律下面的施受关系类比,这不是一回事。


4、我猜测,你想表达的意思是,同样是接受礼拜,但是发心不同,因此,如果是发心利他的前提下,即便接受礼拜,也不损福?不但不损福,还消业得福?实情并非如此,实情是上面说的,菩提心的功德之福和被礼拜的损福,是不同层面的问题。


5、父母和长辈为什么一定要这么笨蛋,要求孩子拜自己呢?为什么父母不智慧一点,要求孩子去拜佛呢?这不都是以前博文回答过的问题呢?


///////师兄,普贤十愿不是有称赞如来么,我想称赞观世音菩萨,可是笨嘴拙舌的也不会说,您有没有这方面的资料,可以发到博文吗?///////


回答:下文是百度所得,其实有些问题,能问百度的,直接问百度就可以的。

观世音菩萨赞

观音菩萨妙难酬,清净庄严累劫修。 

浩浩红莲安足下,湾湾秋月锁眉头。 

瓶中甘露常遍洒,手内杨枝不计秋。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

---文抄增广卷四观世音菩萨本迹感应颂卷首像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