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契约化的佛法,契约化的修行,契约化的成就

契约化的佛法,契约化的修行,契约化的成就

===========================

我经常强调佛法是契约化的修行合约,是合同,不晓得大家是不是很反感。本质上说,上至大圆满大手印,乃至密乘三昧耶戒,乃至密乘所有的诀窍和修法,乃至大乘所有的修法,乃至初入佛门的三皈五戒,无一不是契约。你念的咒语,念的佛号,念诵的经典,无一不是契约化智能化的自动执行的合约。你看《药师经》十二大愿,就是药师佛拟定的十二条合同条款,你能按照执行,你就启动药师佛按照合同执行加持给你的利益。你看《无量寿经》四十八愿,就是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条合同契约条款,你能按照自己的条件对应启动其中任何一条,你就可以对应往生你应该往生的九品莲花之中。不仅仅这两位佛如此,十方世界一切过去现在佛,一切未来佛,他们的所有的本愿愿力,全部都是契约!甚至有的还是对赌契约,比如不得此愿,不证菩提等等!还有,你念大悲咒,你念大随求,你念摩利支天,你念这个,念那个,道理都是一样。不仅仅念诵是如此,三密相应也是如此,手印也是契约,咒语也是契约,观想内容也是契约。以颇瓦法为例,你的念诵和观想内容本身就是启动迁识超度的“契约”。不仅仅佛教是这样,你看道教,你要修个什么法,也是如此,使用个什么符咒,也是如此,有种种的要求,你符合这个要求,就可以启动这个法门的功效,你不符合这个要求,做不到这个要求,就不能启动其功效。再看基督教,你看那个《圣经》,叫做《新约》《旧约》,其实是什么呢,这个约,就是契约,就是你和神之间的契约,和上帝之间的契约。其实《圣经》原本的内容,全部都是契约,但是后来也被一点点的删节,现在的《圣经》,你就读不出太多契约的味道了,但是也还是残余有很多。甚至今日《圣经》中有很多邪恶的教诲,我都怀疑是否圣经不但被删节,还被篡改过。总之,但凡一切修行之法,都是有契约要求的,因为宇宙中的能量,真的都是被更高级的智慧生命的的意识把控的,当你符合他们制定的契约的时候,就会自动启动他们的护佑,就会自动启动相应的能量加持,一般来说,这种高级智慧生命同时也具备更高级的情感,按照我们佛法来说,就是慈悲喜舍。所以,宇宙中真正高级的智慧生命,并不象刘慈欣先生在《三体》里面描述的那么“好斗,好战”,真正好斗好战的生命,喜好损害宇宙中其他生命的这些生命,是无法进化到更高级阶段的,因为他的行为违背了宇宙中共有的能量俘获法则,那就是菩提心的法则,那就是慈悲喜舍的法则,就是利他的法则。你的身口意的行为合乎这个法则,就可以启动宇宙中更多的能量,违背这个法则,就会被宇宙中的能量所抛弃,这个就是我们《孟子》所讲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根本。宇宙中的所有能量都是有意识主宰的,换句话说,这些能量都是有灵性的,当你符合利益众生的法则时,你能启动和俘获的这种能量的范围和数量就会扩大,一直扩大到和佛一样,就圆满了,反之,当你违背利益众生的法则,并且损害众生时,这种能量就会自动退出对你的帮助,你俘获的能量会自动失去,同时,那些由你自己所创造的损害你的能量,也就是恶业,就会显现出来。菩提心的契约,慈悲喜舍的契约,就是宇宙所有能量启动的根本工具。

我希望我们每个佛教徒,都能够意识到佛法修行的“契约化”要求,这样你的修行会少走很多弯路。之前我曾经说过,也许比中国人更有契约精神的西方人,更适合某些佛法的修行,他们宿世或许和佛法的因缘太浅,因此西方人不以主要信仰佛教为主,但是他们的契约精神,确实非常适合修行佛法。我们中国人在古代的时候,也是非常遵守契约的,比如讲到五常的“信”,人无信不立,这就是对契约遵守的一个表现,但是到了近现代,上上下下都不守契约,你骗我我骗你,所以,一切都乱套,社会也乱套,经济也乱套。总之,希望大家认识“契约化的佛教和佛法”,从这个角度,好好思维一下佛法,是有利益的。有的人不清楚违背了密乘誓言,违背了三昧耶,为什么罪业很重?因为你违背了契约,而且这个契约是负载了约定的惩罚机制的,有对赌赌约的誓言契约,一旦违背,还要面临契约约定的惩罚。因此,在不明了三昧耶内在奥秘的人来看,往往认为密乘的誓言是一种“毒誓”。

我常说,如果没有契约,就没有佛法,尤其是生灭法,以及证悟寂灭法的这些修行工具,也就是所谓的“标月指”,都不会有!所以,我希望我们佛教徒,有一点契约精神,是绝对对自己有利益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