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梦流迁
尘梦流迁

高校青年教师;人文社科领域爱好者。

犯了错该不该惩罚自己?

有人曾问我,犯了错该不该惩罚自己。提问者原意是伤害了最爱的人,导致对方离开自己。于是他就问我,是不是该惩罚自己?

这也许是一个善良多思的人。

但是我想对他说,人生的路很长。

我们对于犯错第一时间应该感到的是对他者的歉意。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产生的各种想法,是自然且正常的。

但是它不等于我们要通过刻意惩罚自己来交换。

犯错正常应该是这样的流程:

犯错——道歉(外在内在道歉都可以)——修正弥补——探究原因——自我改正——未来避免

提问者的问题是为了惩罚而惩罚。说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比如一个强奸犯,每次没忍住犯了事,后悔万分,完事就砍掉自己一个手指头。然后换来了等价交换般的心安理得(强奸你一次=一个手指头)。于是,下次我还可以去强奸啊,大不了我再剁掉一个。所以无论是受害者还是施暴者,都没有从这个操作中获得改善。

如果我犯了错误

第一个反应就是道歉(肯定先感到歉意。然后道歉,这个道歉如果她不想见我,那就在心里完成)

第二个是站在受害者角度,看如何弥补损失和修正这个不良后果。(你的问题是太过自我,可能觉得也许受害者会很讨厌我,或者我很对不起她,那我通过自我惩罚来弥补吧,让她好受一点,也让自己好受一点。这样太自我了呀。你惩罚自己有用吗?)

第三个是搞明白悲剧何以发生。

探究整体原因——锁定与自己相关的原因——在与自己相关的原因中寻找改正、避免的方法,也是一个更好的认识自己的机会。

第四个是勇敢但是谨慎地对待下一次,更加呵护与爱。

最后一句,我们不是为了惩罚而惩罚;受刑也不能成为我们脱“罪”的安慰剂。我们的关注点在错误的行为上,而不是执着于错误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