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bear
maobear

求教贴:如何看待欧英美日韩对疫情的应对失力反而提高了天朝民众对自身体制与政权的认受度?

如题。

“没有xxxx,你都不知道强国这么强大”的逻辑近期铺天盖地。

大陆民众目前有一种普遍的想法,类似于以下这一段。

“从周末的关于疫情的消息看,国内控制的很得力。而国外有的国家没有能力防控,比如中东、非洲;有的担心医疗资源挤兑出现危机,当成大号流感来处理,比如日本、美国;有的国家开始采取比较得力的措施,比如意大利。全世界都一样,开始囤积口罩、食品等物资,甚至枪支弹药。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的党和国家的确是本着最大程度保护公众健康福祉的出发点,采取了最强劲的举国体制组合拳强力应对”

也就是说,此次肺炎可能带来的所谓公民意识的萌芽很可能已经被彻底埋葬。海外的持续爆发反而令国内民众看到所谓民主自由依然控制不住疫情,那我们所有的问题很可能就不是问题,反而是一种先进。

我觉得我的知识储备无力分析这种指向这么宽泛的比较命题,但确实对一般人来说,如果看到他人也一样扑街,觉得自己也没那么差甚至很优秀是正常的情绪反应。本来的愤怒就会变成“大家都一个鸟样”的虚无。

我很不想所有可能的反省被这种对比消解,所以上来请教一下各位有没有什么思想资源或者现实证据可以抵御虚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