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女723
傻女723

香港圖文影片創作者!兼職VTuber! ✦YOUTUBE ► 723的傻女日常 ✦FACEBOOK ► 傻女723 ✦INSTAGRAM ► 723on9daily ✦LIKECOIN ► https://like.co/723on9daily

為省錢 跟朋友鬧不和😠!?【和你學理財#2】

為何會變成這樣!要堅持一個目標很不容易,即使是你認識很久的人,也未必能理解......


【歡迎觀看影片!】

今天跟大家說說我與朋友(很久之前)發生的故事。也許對你會有一點點啟發。

我與朋友A由初中認識至今(這個時間點是大學時期),大約七年了,可以說是死黨。這樣說吧,有時候覺得A可能比家人更了解我。我們有很多共同的話題,也有相似的背景,所以我們很合得來。

最近,我們卻差點要吵架了,還竟然是因為錢的問題。

事情是這樣的,我從大學三年級後期開始省錢計劃。朋友A應該是四年級的時候才知道的,因為我沒明說,A也沒有特別提起。這個狀態持續到四年級的第二個學期。

有一次我跟A出去吃飯的時候,點了一個20HKD的麵,即是我拍影片(一星期省錢挑戰)的其中一日。

就是封面那個麵

「你是不是因爲便宜才買這個?」

聽到朋友當時這樣問我,我呆了,不知道怎麼回答。當然是啊,不然呢?我有在想A這樣問是甚麼意思,因為A最近有意無意會提前我比較「摳門」。有些更不是輕輕提起,在我聽來是有一點諷刺,也有一點玩笑的意味。「哈哈你也沒錢買。」像這樣的話語出現過不只一次。

欸不是!這是可以拿來開玩笑的事嗎?

我沒有正面回答A,而是隨便搪塞過去了。憑A說出這樣的話,我不確定A聽到我省錢的原因後會不會取笑我,我覺得A不會理解我。

後來,我們跟另一個朋友想一起去內地玩。我在群組裡說我可以去,但我不想花太多錢。這次我終於表明了態度,中間也簡單說了我現在在省錢。可是,朋友A後來的話語中仍有許多地方令我感到很多不舒服。詳細的就不說了,但大部分都是和錢有關。

正所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可能是我太敏感,也可能只是對方開開玩笑,但我當真了。但是,我覺得再這樣下去真的不行了,因為我的心真不好受。即使我在省錢,我也沒有寒酸到甚麼都不買。我買必需品,偶爾買一點小獎勵給自己。我也並不是一分錢也沒有,只是我沒有選擇跟大家一樣花錢的方式。

這樣想吧,在香港外出吃個午飯大約要40港元(~160NTD)左右。可是,有人會選擇吃100元的飯,也有人選擇20元的飯。都只是一個選擇罷了。

我就跟朋友A坦白了,說我知道A在開玩笑,但我會感到不舒服。A也體諒我,也答應不再那樣了。除了一開始我自己一個生悶氣外,最後我們的關係也維持得很和諧。事實證明,溝通能解決大部分的事。啊不對,我想說的是,要堅持一個目標很不容易,即使是認識你很久的人也未必能理解。

我把事情說出來不是想大家罵我的朋友,我也不希望這樣的事發生。只是這件事的發生,讓我想到在香港,不合群其實很難生存,做自己很難。你除了要很清楚自己想要甚麼外,還要足夠堅持,堅持到可能一段關係就這樣沒了。

我儲錢的目的很簡單,我想達到財務自由,而我正努力地去實現它。因此,我需要開源節流,犧牲玩樂、旅遊、hea的時間,承受不被理解,被怪責不合群、冷血功利,我仍然要去實現它。我為人十分固執,要麼不做,要做就一定要拼了老命。沒努力過的話,不許自己無病呻吟。所以當初我才成為鄉村中學在DSE新制後第一個入讀香港大學的學生。當時連同班同學也不喜歡我,覺得我是死讀書,又高冷、不理人、超級不合群、瞧不起人的呆子。我對於這些評價表示他們並不了解我。我是個為了可以懶而很努力的人。但說真的,全校也只有我做到每日堅持7:10回到學校,向經濟老師問書,風雨無阻。老師派了100多份山一樣高的卷給我們,我就每日把出的卷做完,對答案,對完還不明白的就圈住明天早點回去問老師。

每一天亦是如此,這一問就問了整整半年有多。

朋友B(不是A)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回答因為我要對自己負責,當初答應老師要問他問題,所以我就問了。B笑了笑,轉了個話題。

當然,沒很多人理解我,只會覺得我是個不懂享受的傻子。我懂!其實沒人不懂享受,但我只是選擇不做。因為還有更遠的目標在等我,我不能只顧短期回報,而看不見長遠的目標。你要知道在香港,一張「沙紙」(大學畢業證書)是何等重要,何況是三大畢業。有了這張入場券,我才有了多一丁點的選擇權,讓我可以有更多退路,讓我嘗試更多不同的新事物。

又扯遠了,我的意思是,不管是努力讀書,還是省錢,你都要面對不理解和不接納。你要想清楚你需要這樣做的目的。唯有堅持(還有溝通)才是出路。人不可能互相理解,最多也是誤差較少而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歷,令他在看待事物上有不同的感受。身邊的人也許不能理解你堅持的理由,但我相信,坦承說出來,對方多少會尊重你,嘗試理解你,起碼別讓對方誤解了你。

如果你覺得對方是個重要的人,就與他談一談吧。

(今期的感慨好多啊!我年輕時竟然那麼拼命,太神奇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