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女723
傻女723

香港圖文影片創作者!兼職VTuber! ✦YOUTUBE ► 723的傻女日常 ✦FACEBOOK ► 傻女723 ✦INSTAGRAM ► 723on9daily ✦LIKECOIN ► https://like.co/723on9daily

武漢肺炎CW不延期:已收的租金絕不退回!攤主自主自滅冒住危險去還要虧大本😫

CWHK49於2020年2月2日舉行,約半年舉辦一次,是二次元動漫的重要同人展攤。但是,因為肺炎爆發,很多攤主都害怕疫情而選擇不前往會場。當日行人冷清,場面十分空虛。


【歡迎觀看影片!】

關於武漢肺炎爆發期間CW堅持不取消不延期,我有一個假想。先聲明這只是我的想像,不代表全部事實。

其實CW報名是活動前幾個月的。第一次截止是2019年11月2日。為什麼用第一次?因為有第二次12月16日,主要是不夠人申請,原因很大程度是因為CW的黑歷史。我去過RG,是另一個跟CW差不多規模的同人展,但RG的攤位數量足足是CW的兩倍有多。關於CW的黑歷史,我就不在這裡詳細說明了,因為不是這次的重點,有興趣請自己搜尋吧。

CW報名是要先交錢後申請的。如果我要報名,我要先銀行入數500港元,然後才在網上交申請表。無論你當天去不去會場,這500元是一定已經沒了的。但是,若果活場選擇延期,這些已經收取的款項就有機會要退回,例如攤主因延期選擇退出時,主辦方就要無條件退回攤位費,更要花人力物力處理這些手續。到這裡,你就會問,其他活動像原本於二月尾舉辦的PR4同人場都延期了,他們一樣要花人力物力,為什麼CW就堅持不延期呢?

這又說到誰承受風險的問題了。像CW這些大展,租大型場地找來賓等都是大花費,很多都要預付訂金的。假設你是主辦高層,現在武漢肺炎,現在你有比較可行的兩個選擇。一個是選擇延期,退回不參加的攤主租金、並失去訂金,再重新跟場地來賓洽談,自己承受所有風險。

第二個選擇是如期舉行,上述所有問題都會消失,風險就讓攤主來承擔就好。主辦方明知當天不會有多少人前往會場,攤主可能連租金也回不到,更有很大可能虧本,不過誰叫他們一早交了錢,已經是任人魚肉了呢!主辦方這叫好心提供場地給他們銷售,他們才有機會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作品。

如果你的良心都黑得差不多,估計也會選第二個方案吧。CW成績從數據上來看一向普通(起碼不比RG好),今次有代罪羔羊的攤主,更可以用武漢肺炎做藉口來掩飾活動表現差。比起要自己做那麼多吃力不討好,不如等攤主吃了個死虧還比較好。又有效率,性價比也高,何樂而不為?

我很不幸也是代罪羔羊之一。CW這次如常開辦,沒有為攤主提供任何賠償,也沒退回那怕百分之一的租金。我們就為了填補那些租金,冒著被傳染的風險到達密集的室內,坐了八個小時,然後虧本走出會場,身體累心更累。

那些選擇不前往的攤主全部租金也沒了,主辦對於此事也沒有任何安排和回應。不過如果讓我再選一次,我寧願不去,反正都是虧本,我寧願花時間去排隊買口罩。這樣算來,其實CW主辦跟香港政府也差不多,人民準時交稅,但一來個武漢肺炎,關照開旅遊照做,說帶個口罩就能解決,其實最後不還是由人民的健康來埋單。我完全可以看到他們有重疊。我們簡直卑微,任人魚肉。

可悲的是這個圈子最大的展就CW和RG,你不去的話,東西基本也賣不出去。除非你有名氣,像出名的YouTuber去擺年宵和自設網店,我們這些小攤主不報名同人展,連銷售途徑也沒有,放在IG根本沒人無津。你說我們可以怎麼辦?人家CW可以光明正大欺壓你,你連一個反抗也是如此無力。

話起來我最近很是倒楣,做甚麼都做不成。一開始來做YouTube,到現在都弄不出甚麼成績,還被黃標玩得死來活去。嘗試租格仔,先是西九催淚彈嚇走顧客,後是武漢肺炎人人禁足。想租個鋪位做買賣,武漢肺炎殺到,市道低迷。去參展CW,結果被官方拿來當擋箭牌。還有家裡老一輩,先是不戴口罩大搖大擺走出街,後是兩手伸伸問你拿錢,因為Part-time job沒做了,拿不出錢,他們又悄悄說你不是。

我最近是真的累了,我不知之後應該怎麼辦。可能去找份全職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是問心那不會是我喜歡的。我想我還需要點時間好好想一想自己的未來。也希望CW主辦方可以思考為什麼這些年的表現不如人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