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女723
傻女723

香港圖文影片創作者!兼職VTuber! ✦YOUTUBE ► 723的傻女日常 ✦FACEBOOK ► 傻女723 ✦INSTAGRAM ► 723on9daily ✦LIKECOIN ► https://like.co/723on9daily

【真人真事大爆料】我在香港做外判的日子😢

無論全職、兼職還是外判,在找工作時都有機會碰上中介公司。你知道中介公司是怎樣運作嗎?他們又是怎樣賺你錢的?我以自己在中介做外判的經歷告誡大家簽合約前要做足資料準備,以免中伏!


【歡迎觀看影片!】

幾個月前,我正在找兼職。有一天,我在Facebook群見有帖在招人。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那是外判,而帖子也沒說明。於是我透過Whatsapp聯絡了他們,約了個時間在他們中環公司面試。

雖說是面試,但其實一過去就是直接簽約。簽約前,有個負責人會解釋,派發工作細則,告訴你工作時要注意甚麼。然後我們把身份證和銀行卡給他們影印,之後你就可以即日拿到合約。合約為期兩個月,他們的職員說完約之後可以再續約。不過明眼人都知道,那是節日(聖誕新年)所以才要人,之後還有沒有工作就真的不清楚了。

之後去上班時遇到在U記(Uniqlo)做兼職的大學生。我們聊了一會,才發現甚麼叫同工不同酬。

「你們時薪多少?」

我問他,他回答一小時65元(港元)。我說我只有55元。節日他可以有85元,而我只有70元。中間的錢毫無疑問,被中介抽走了!當時的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正式員工,排更一定要去,不能推掉。這也是外判公司告訴我們的,說他們不能那麼自由定更表。所以我就問他更表是怎麼排的。他說在Whatsapp報就可以,也沒有規定要做滿幾多小時,十分的自由。

那不就跟我們一樣?

他說他之前也是外判的。可是,當他發現每小時的錢都被拿走了15%之後,就直接問店長有沒有在招兼職員工。不久他就通過了面試,成為了正式的兼職員工。

我問他在U記工作要買他們的衣服,會不會賺不回來。他告訴我,衣服至少穿在我身上,但我被削去的工資就不是我的了。給他們做一個月,我都可以買幾套衣服了不是嗎!

這樣想也對,一個人一小時被吸走15%的工資。當日簽約的時段,跟我一起來的人就有差不多八個了。我們走的時候,又碰上下一批準備簽約的人群,估計也起碼二十多人,甚至超過五十人吧。預計每人每天工作四小時,一個人一小時扣十元,五十人一天就沒了2000元,一個月就是60000元了!

你問他們究竟做了甚麼?

就是和你簽約啦!一星期copy and paste更表、發幾次whatsapp群,然後等你去工作。讓你做到手的皮也磨破了,再把你賺到的錢直接吞走15%。

錢沒了就算了,也只能怪自己不清不楚就簽約了。但是在U記上班也因為外判工這個身份受氣真是太慘了!

我記得有一次上早班( 7半到11半),我們十點前都在上貨,差不多時間開門正式營業時,我們便把東西推回去倉去。當時貨倉入面有同事正空出位置,因此擋住了出入口。我見一時三刻也弄不好,於是便進職員室飲水,畢竟這個時間除了等也做不了甚麼嘛。加上連續工作了兩個半小時,飲一口水也不過分吧。

然後就有個男職員(應該是負責人之類的,看著就很瞧不起人的),在我飲水的時候叫我不要空著手。我告訴他貨倉被人塞住了,那邊的職員讓我等會再進去。他竟然跟我說要我進倉把一箱貨拿到這邊開!我當時真的很想爆粗,但我忍住了。他是聾的吧?沒聽到貨倉爆人了嗎?跟我一樣空著手的員工也有很多個啊?他們就在貨倉出面看著入面的人推箱,而我就只是進去飲水,為什麼我就被他這樣說呢?他怎麼也不叫叫那些站在那一點作用也沒有的員工也一起做?

可是,當日上班的外判就只有我一個,我連訴苦的對象也沒有。他們真以為幾十塊可以把人用到盡,連一丁點休息時間都不給。當然也不是每間公司也是那樣惡劣的。就當我運氣差,遇到個要求人超級工作狂。

所以說,訊息不對等對你的影響會很大。如果當天我沒遇到願意和我分享的員工,我大概就要一直被剝削而不知情。記得聖誕節的時候一小時70元,我還很高興,覺得這個價挺高的。當日和我一起上班的小伙伴也是覺得很值。但現在想想,我們都挺傻的,被人剝削還開心......

雖然我沒在那間外判做了,但那裡依然有很多不知道自己成了冤大頭的年輕人,在默默地努力著,還不知道自己正被吸血。希望這個故事可以給你多一分警醒,簽約前多搜資料和問問身邊的人,讓自己得到多一點資訊。

手中籌碼多一點,才不會任人魚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