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女723
傻女723

香港圖文影片創作者!兼職VTuber! ✦YOUTUBE ► 723的傻女日常 ✦FACEBOOK ► 傻女723 ✦INSTAGRAM ► 723on9daily ✦LIKECOIN ► https://like.co/723on9daily

省錢一定不能使用信用卡😲?【和你學理財#1】

不少理財達人說過想省錢就要用現金,千萬不能用信用卡…...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歡迎觀看影片!】

之前我在看理財相關的教學時看到一篇教人節省金錢的文章。文章建議我們要以現金代替信用卡,因為使用信用卡付款時,我們感受不到錢正在花出去,沒有實感。還款也是延後支付,所以很容易令人覺得他們的錢還在。反之,現金可以避免在購物時不知不覺地超支,也完全避免負債、還不上利息,甚至需要用債填債的危機。

老實說,這樣的文章一抓一大把。看似很有道理的理由,但當你仔細想想,節省不了錢是工具的問題嗎?

先不管用現金好不好,我理解這些文章的顧慮和理由,但我不同意要完全避免接觸信用卡。要避開很容易,但面對誘惑時能拒絕,才是我們應該培養的,名為自控的能力。不然日後遇到任何難題,我們都得去找替代品嗎?當沒有替代品時,我們就變得不堪一擊嗎?

你想想看,在愈來愈電子化的社會,只用現金會變得愈來愈不實際。在電子支持盛行的年代,各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無痛」支付應運而生,現代人真的可以像罷用信用卡那樣罷用電子支付嗎?罷用一字可不只有一個動作,你可能會因為「沒有在用」電子支付而被身邊的人視為落後、不合群等等。

所以,我們要做的是合理地善用信用卡,而不是無止境地一味罷用。信用卡是一個工具,用得妥當就可以有好結果,甚至可以幫助我們理財,例如積分有回贈、利用電子記錄幫助記帳等等。回贈就不用我說了,全部推銷你開信用卡的人都會介紹得很詳細。

不過,我不是推銷你,因為我推了也沒錢收。撇開推銷者的用意,在必要的日常開支上使用信用卡,的確可以獲得不錯的回贈。以我自己為例,我使用的信用卡大約是花 2500 HKD 就回贈100 HKD (4%)。回贈率算是不錯,在零風險的情況下仍有4%回贈。香港定存利率比較好的時候,也只有1–2%年利率而已。在香港,一個要工作的成年人,一個月絕對會花上 2500 HKD。

若你合理使用,相當於一個月固定回贈4%,可能比某些低風險投資更容易,但當然要你意志力夠堅定。以我自己為例,我是除了必要的吃、學校和(有益的)興趣相關的東西外,一概不花錢。即是沒有額外娛樂,不能買衣服、買零食和買多餘的東西。這是我為自己定下的規矩。

另外,我在花錢時盡量以信用卡、電子支付(連信用卡)和八達通(自動增值)支付。每當打開銀行app就會顯示所有消費記錄,我就也不用花時間記帳。

所以說,信用卡有好有壞,視乎我們怎樣去用它。要降低物慾,應該由檢視並調整自己心態開始,而不是避而不談。也許網絡上應該要有更多降低物慾、增強自律的分享。當有一日我們面對各種物質誘惑時,都能不為所動,那我們就成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