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女723
傻女723

香港圖文影片創作者!兼職VTuber! ✦YOUTUBE ► 723的傻女日常 ✦FACEBOOK ► 傻女723 ✦INSTAGRAM ► 723on9daily ✦LIKECOIN ► https://like.co/723on9daily

你有為創作「付錢」嗎😥?

相信不少人都是對標題感興趣才點進來的。那麼,你有試過為創作付過錢嗎?先說說現況吧。大家都知道在Facebook發帖文是沒有收入,且按like的人按完後很有可能轉個頭就把你的帖文忘了。

那個like的數字究竟有甚麼用?既不能上官方推薦又沒有收益,在FB真的除了你花錢宣傳(我還真使用過花美金幫自己的創作賣廣告,可能是我不會用,效果不太理想……),一個透明創作者是很難得到合理曝光的。

即使有人支持,也只是你FB的朋友幫你按了幾個like,更好的幫你轉發分享,獲得更多沒有意義的「like數」。是的,有些創作人可透過累積粉絲,再弄各種工商活動的。但是,累積粉絲永遠是件漫長的事。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要堅持創作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最後成功的人不多。

我再說說我比較熟悉的bilibili(內地視頻網站)。只要開通創作激勵,就會開始計算收入。收入會根據視頻的播放量、推薦數量、收藏、投硬幣等綜合評分調整。以我個人角度出發,我覺得收入是合理的(比FB要好N倍)。

不過,我在bilibili同樣遇到觀眾不「付錢」的情況。即使按一個推薦大拇指或收藏(並不會收取觀眾一分一毫),願意按的人是不多的。影片的收益會受到播放量、收藏量、推薦量、分享量等綜合評分影響。這裡列出一個表方便大家參考。先說明,視頻的素質、曝光度等會影響推薦和收藏數量,但不失為一個參考。

表一:願意支持作品的觀眾比例

從表一可見,即使按「推薦」和「收藏」並不會消耗自己的金錢和其他利益,願意支持作品的人大約只有5%或以下。大部分觀眾都是「看完就走」,我們也稱之為「白嫖黨」。雖然我不介意觀眾不花錢,但當他們連按一個零成本的button也不願意,試問要他們真的拿真金白銀給創作者豈不是天方夜譚?

我個人雖然在bilibili也很少為創作者充電(即直接給創作者錢,平台收取30%左右收益),但我會推薦、投幣及收藏我覺得好看、有趣和有意義的影片,那麼創作者也能從中獲利。而這個小小的動作既不花費你的真金白銀,又能鼓勵創作者創作更多有意義的圖文,何樂而不為?

我知道在座有用bilibili的人不多,那我問問你,你有為創作者的作品支付過like coin 嗎?答案很明顯吧。大部分人(並非全部)都不願意花錢支持創作,不管是創作者或是受眾,願意支付的人一定會是少數。畢竟連不花錢的支持也只有5%的人可以做到,花錢的人必定會是更少的。試問在這樣的創作環境下,創作者又可以用甚麼來支撐自己的作品?

最後,希望大家能多動手支持創作,當然是你認同並欣賞的作品,給予作者肯定,讓這個創作生態變得更好。從不花費的支持開始,也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