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娜
麗娜

喜歡讀詩,喜歡文字,喜歡創作。與其被動的接受,不如主動的發明,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

神作進擊的巨人描繪出的人性

沒有正派反派,所謂的壞蛋,就只是生長的國家,認知,理念不同,卻同樣面對恐懼,困惑和生命的威脅。

我想,想透徹的了解一個人是不容易的一件事,但是如果知道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任何人都是那麼真實值得用心對待的存在。只可惜每個人為了圓滿自己的生命而做出的選擇,不一定能讓那些因為這些選擇受傷害的人接受。

為什麼會說出這樣一段話呢,拿進擊的巨人這部動漫來說明好了。

故事的背景是人類面臨毀滅性的災難,而這個災難的發生沒人清楚背後的原因,每個人要面對的是生命直接的威脅。

故事中的最初,當人類面臨這樣的危機,有些人是懦弱的,有些人還沒來得及搞清楚就這樣死去,有些人感到很憤怒卻又無力只能看著心愛的人在自己面前被巨人殘忍殺害。

主角艾連在其中展現的情緒是異常的憤怒,並誓言要殺光所有的巨人,他志願參加在人類當中最有行動反擊能力的調查兵團,也是最前線,最危險的兵團。

這個兵團不惜犧牲為數眾多成員的生命,只為了追求人類的自由,並了解這個世界的真相。

寫到這裡,我與一個整整把這部動漫刷了三遍的朋友說,我實在卡關了,寫了這麼多的故事背景,卻還沒切入重點,我只是想表達每個人都有他的生存信念感情跟渴望……

薑果然是老的辣,她跟我說

她的原話(以下建議看過巨人的人服用)
比如艾連 就是追求自由
他所持有的進擊的巨人
是不管在那個時代都追求自由的巨人
比如阿爾敏(主角艾連的青梅竹馬) 他在對貝爾托特那場戰鬥
他捨棄自己的生命 看海洋的理想
燃燒自己到死亡
這是為了讓他的信念可以延續
因為就像團長說得 同伴們的死 都不是毫無意義的
把死亡的意義體現出來的 是活著的人的責任
阿爾敏就是這樣 所以可以捨棄生命
還有團長
有一幕他說他很想不打野獸巨人 直接下去艾連家的地下室 因為這是他的夢想
他從小就不解為什麼爸爸只是說了自己的推想就會死亡
然後兵長跟他說 他要做抉擇
兵長跟團長說 放棄你的夢想 為我們死去吧
代領新兵走向地獄吧
然後那之後團長的表情
很細膩

我的解讀是
震驚/悲傷/釋然/重新接受並突破命運
還有我覺得兵長的故事也很值得寫 因為兵長整個人就是在告訴我們 人生的抉擇有多困難
他說 他從來都不知道 什麼選擇才是正確的 因為沒有人知道結果 對應兵長的番外篇(叫做無悔的選擇)
但很諷刺的是 沒有人能預先知道一個選擇會不會讓他後悔
這裡我也感觸很多
好難描述這就是巨人之所以成神的地方
選擇真的是人生一大難題阿啊啊
她的話我就引述到這,相信有看過的人對這番話會有很深的體悟

每個人都只是一個渺小脆弱的人類,在當下的時空,面對著龐大的未知,和不可抗力的因素,被迫作出或許對自己,或許對世界,或許對未來最有利的選擇,沒有正派反派,所謂的壞蛋,就只是生長的國家,認知,理念不同,卻同樣面對恐懼,困惑和生命的威脅。

每個人都有他們的生存信念感情跟渴望,為了所愛之人背叛兄弟,為了達成夢想不擇手段,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一意孤行。

總而言之,回到開頭那段話,要了解一個人,一個家庭可能要花一輩子,那了解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呢? 一生中遇到的無數個人我們沒辦法全部了解,但是了解對方也是有著各種過去,這些過去是辛酸,也是幸福,是痛苦,也是快樂,是悲傷,也是釋然,是不是會讓我們更能夠真誠的對待人呢?


後記:
這部作品中,作者並沒有帶給我無止盡的絕望感,而是告訴我更深的生命意義作者把敘事焦點放在人性的積極面上,並對故事中的每個角色性情有著細膩的刻畫,我覺得這是整部作品中最讓我驚嘆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