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之一
蓝之一

学生,世界主义者,无法成为野兽。

“学习强国”——电子红宝书

这篇只是随便写写。

中国大陆新出炉的一款 app “学习强国”,不知是该说其“风靡”,还是该说其借助国家机器来加紧对中国人思想的控制。

出生于21世纪,我这样的年轻人,还幸运地了解过真实的历史。对于五十年前中国发生的、进行的那些事,我想到就心颤。

中学阶段的历史课本,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内容,只有两页左右,但这也足以让我对其有个大致印象。结合一些有关“文革”的电影给我的更直观的感受,我找出了一个词来形容那个年代——神经质。在这样一个病态的社会中,人们疯狂搞个人崇拜,疯狂写大字报,拉人游街示众,喊难以令现代人理解的口号,胸前戴徽章,早晚背“语录”,告密者很光荣。

电影《末代皇帝》的末尾处,溥仪站在路旁看着红卫兵们举着巨大的毛泽东画像,高喊万岁。可这不是没了皇帝吗?为什么还要喊万岁?

所以在我知道“学习强国”这款 app 时,就立刻警觉起来。其实开发者并没有玩什么文字游戏,因为官方已给出了这款应用的目的,就是学“习”。我下载过一次,想要看看这款应用的样子,可惜,里面三句话不脱“习”。

从绝大多数中国人对此 app 的态度来看,“铭记历史”四字已经只是嘴上说说了,人们铭记的大概只有国家间的矛盾了,或者说是仇恨。所以在开头,我说不知该用“风靡”还是“思想控制”。就像五十年前,人们自发、自愿。

“学习强国”是一个明显标志,一个“文革2.0”的标志。最近发生的许多事,都在警示它的到来。

清华许章润和吕嘉被举报,电影审查破坏艺术,灾难面前也只能唱赞歌……

但中国人不以为意,他们还在鼓吹着“学习强国”。体制内的人为其苦恼,怎么还要逼人学?但是又意识不到其本质。体制外的人更是对其趋之若鹜,原因只是里面有各种免费电视剧和课程资源。

总提的“大数据”,是最危险的东西,你的面容表情,你的言行举止,甚至你的思想,都处在严密监控下。各类腌臜事情被掩埋,只允许人们唱赞歌。

昨日1967,今日1984。

昨日纸质小红本,今日电子红宝书。

我的逻辑欠佳,只表今日痛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