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青年空间
706青年空间

706青年空间的Matters官方账号

今晚月色真美 | 一次706的诗歌夜谈

艺术之所以存在,
就是为使人恢复对生活的感觉,
就是为了使人感受事物。
——什克洛夫斯基








夜谈者有语

大家好,我是阿啾,这些海报是我们「“今晚月色真美”——日常语言的诗意转化」夜谈的成果,它来源于我在夜谈中设置的一个诗歌实验的小环节:每个人用“只要……”、“便……”各造一句,然后再打乱互相接龙。

读诗多的朋友应该能猜到,这个句式其实是来自于张枣的《镜中》: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说实话,一开始没想过能够有什么成果出来,只是觉得应该挺好玩的,没想到大家最后能出来这么动人的文字,我们每个人都感到十分惊喜。所以我和这次夜谈的主持人余畔一商量,就说要不直接把文案做成图片的形式,所以就有了大家现在看到的海报。

我相信文字本身自有逻辑与魅力,完全不需要任何“主义”与“知识”予以装饰,对于我来说,当我看见邻居家窗外晾晒的蓝色裙子被吹起的时候,当我听见母亲的一声呼唤孩子们就从台阶上嚷嚷跑下来的时候,当我坐车路过一个陈旧的指示牌的时候,诗就自然地发生了。这也是我筹划这次夜谈会的原因,我不认为谁是诗人或者谁不是诗人,诗人并非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态度,一种腔调,我们的生活随时随地都在向着天空敞开,诗意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进来。

关于诗歌,关于生活,我们可以说的还有很多,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祝大家,今夜好眠。

文案 | 阿啾

排版 | Jiay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