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游四方
鱼儿游四方

超级富翁的基本盘

公众号:小不太白 新浪微博:鱼儿游四方yuer

几年前,因为工作缘故,我经常去一些豪宅,有些房子,都是5000万一套的。


依山伴水,穿着整齐白衣黑鞋工作服的阿姨,让你感觉就像是回到了民国。


但是比较奇怪的是,那些住在豪宅的业主,经常是会做一些很有趣的事情。比如通常都是这样的,业主自己难的来住下, 或者家里老人在,然后他们前面后面种了很多菜,然后有时候会所碰面,提出的意见往往是:你看这里就医太不方便,你看这里超市的东西有点贵啊。


我们当时都特别困惑:你们都那么有钱了,还在乎这些吗?



这个问题一晃几年过去了。从我昨天看的电影里我找到了一点答案。


故事的主人公是个殉葬师,穷,没有自己的房子,也没有女朋友,和自己的朋友一起做殉葬生意还是需要依靠自己的老爸。


他的父亲也是一位殉葬师,影片里好几次都写了这位莫三妹(男主角),生活的目的之一是过户他父亲的房子,然后他父亲总是看着他觉得不争气。这个感觉就像是中国所有父母亲对儿女的态度:假如你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或者稳定的家庭,父母看你远比别人看你说话更重,好像你是他捡来的;



我们的所有目标好像都是:过得牛逼!


最好是考个牛逼的大学,上个牛逼的班,去个牛逼的学校,成个牛逼的家,赚很多很多的钱。


没有人仔细的思考过:牛逼的代价是什么?


剧中的莫三妹父亲,他本来有2个儿子,可是他的儿子,为了捞一个别人都捞不起来的死人,自己死了;


这个这个他们家族的精神好像一直能传到每个人身上,男主不管怎么样,都要抚养那个孤儿,男主的父亲,支撑着身体,也要完成必须完成的工作使命;


剧中最灵动的当然是那个小姑娘,小姑娘就像个小哪吒一样,风风火火,又聪明可爱,让我想起当时美国的那本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的小姑娘,不同的是,杀手不太冷,可是杀手很厉害,这个电影男主很寻常,不厉害,可是很温暖。



你看到电影里面所有的剧中人都是让人想起街边的小巷,路口的菜摊,王大妈家给你的一把青菜,李大叔秋收里给你新扛的一袋大米。


人生是由什么构成的,是由基本盘构成的,是由那些稳定的基本盘构成的。


我当时见到的那些豪宅的主人们,他们难道是在意那些贵不贵的东西吗,其实在意的是世间两难全的,既要又要,既要朴实的人间烟火,更要人间富贵。


就像是马爸爸据说最近在西班牙坐着12亿的游艇在西班牙打高尔夫,香港的《南华时报》称:是作为西班牙农业区和公司考察之旅的一部分。记得他第一次拿到了巨额融资买了一部豪车,然后做阿里,现在也许是年纪大了,开始过起了超级富豪的基本盘。


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想起了几十年前,香港第一富豪李嘉诚之子被世纪悍匪张子强绑架,李嘉城对拿走3.8亿港币的张说:我建议你,用这笔钱去买我们公司的股票。这样一辈子会衣食无忧的。


那些平稳,安定的生活和产业/工作构成了基本盘;


在那个基础上,考虑好牛逼的代价,再去拼,做那个一辈子的的贪婪者,


投资如是,生活亦如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