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a
Asa

每天都想多喝一杯。

清邁旅行手記上:柔軟的身體

清邁的深夜咖啡廳 by doubleold

按照原定計劃,我應該已經到達清邁,入住了我精心挑選的背包客棧,也許已經開了一罐啤酒,在和新朋友聊天,或者是假裝自閉,早點休息,準備明天精神滿滿的去某家咖啡廳工作,之後再去尋找一些好吃的食物。然而現實狀況是,以上那些事情都沒有發生,我依然身在桃園機場,等待凌晨兩點的班機。

對於這個世界最初的興趣是從旅行開始的,作為一個背包客獨自去陌生的地方探索,每一次旅行都飽含著生活的詩意。那些新奇的經驗都曾經讓年少的我激動不已。隨著年齡逐漸增長,旅行的版圖逐漸擴大,我去到太平洋的另一側,也曾經踏上歐洲大陸,去到了很多人的夢想目的地冰島。也做了有關旅行的論文,然而對於旅行這件事逐漸開始厭倦。這一次突然決定的旅行,本來抱持的心態是換個地方繼續工作和閱讀,然而昨天和某位陌生人的談話讓我重新審視了這次旅行,也有了這個新的題目。

自從九月以來,我擁有了新的身份,在參加一些和學術活動相關的場合,或者認識到相關科系的新朋友時,總會被問你的研究興趣是什麼,你的田野在哪裡。我最近對於這個問題開始有些困擾,不知如何回答。並不是不知如何與旁人進行一般的學術互動,只是自己內心對於未來的研究方向有一些迷茫。一邊猶豫和糾結該不該繼續回到之前的田野地,一邊在嘗試探索出新的更加有趣的能激起我強烈好奇心和驅動力的研究問題,但在這眾多迷惘中,唯一可以確定的好像只有我會持續的移動。昨天在與一位新朋友聊天時,我試著坦然的把這個顧慮講出來。他回答我說,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就先出去旅行看看。

這看似是一個很簡單淺顯的答案,在這個現代世界中,去看看這個世界吧,不然就出去旅行吧,成為現代世界的救世主。失戀了,去旅行吧。失業了,去旅行吧。覺得人生很迷茫,去旅行吧。生活沒有方向,去旅行吧。旅行真的是靈丹妙藥嗎?如何旅行中看到那些無法旅行的人呢?如何認識旅行途中的地方呢?那些機場、飛機、公車站、觀光景點、旅店。甚至是觀光城市?既然旅行是靈丹妙藥,那我們是否可以從旅行的圖像中看到人們對於「好生活」的想象?關於旅行,我開始有了更多的問題,既然如此,不如就讓我帶著這些問題重新回到路上。畢竟尋找研究方向聽起來是一個旅行的絕佳藉口。于我來說也是一個絕佳動力。

疲憊而柔順的身體。

我終於在凌晨兩點的時候搭上了到曼谷的飛機,我的身體好似不像往常那麼疲憊,又或者我沒有疲憊的空間。明亮的燈光,不停的走動和聊天的人類,都不是一個適合疲憊的空間。工作為我們規律的劃分時間,也給我們安全感,真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了。早上九點到晚上五點,超過五點,也許是抱怨或者是更加努力的向前。然而在專屬於移動的場所,這些「生物規律」總是被輕而易舉的打破。廉價航空公司大受追捧,機場充斥著過夜的人類,網路上甚至出現了哪個機場更好睡的評選,順便說一句今年榮登桂冠的是新加坡樟宜機場。機艙燈光終於調暗,我便開始昏昏欲睡。我身體的疲憊並沒有完全被喚醒,在半夢半醒之間,我被一束光驚醒,坐在我斜前方的一位年輕的女性乘客正在用餐,一束看起來專屬於她的客艙燈光照射在她姣好的青春的身體上。她異常專心的吃著一份我無法看清的餐點,在吃的同時,不時的拿出鏡子,觀看不同角度的自己。或者撥弄頭髮,或者調整內衣位置,我想那一刻我們倆應該都覺得津津有味。突然挑亮的客艙燈光還是能夠驚醒本就沒有沉睡的身體。這樣一想,人類為了移動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不但造出了各種巨型的賽朋克怪物,比如飛機、火車和汽車。這些會吞食掉人類生命的東西,不但價格昂貴,還需要到特定的地點去使用它們以達成你移動的目的。人類甚至可以為了它們不眠不休,如果你覺得這樣還不夠喪心病狂,那麼那些在午夜睡在機場各個位置的文明人,也許是最能回答這個問題的群體。這種類似于流浪者的不文明行為,在大部分語境下是一件正常的甚至是有點值得炫耀的行為。更加喪心病狂的事情還在後面,我居然在凌晨四點的曼谷被罰站了兩個小時。泰國政府為了要促進當地的觀光產業,仿佛唯一能夠做的努力便是免去遊客的簽證費用。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因為免簽證費而來到泰國,但是凌晨四點等待落地簽的遊客充滿了接機大廳。我們的身體在這一刻無比的疲憊,又無比的柔順。我們渴望從疲憊的工作中離開,去到一個反叛的與日常生活全然不同的遠方。於是我們又投入到一場疲憊的移動中去。當你開始嘗試敘述一場反叛的旅行時,不好意思,在我看來只想說,恭喜你,你的身體又更加柔順。

因為廉價航空,我們可以放棄文明的外套,讓自己睡在機場。因為免費的落地簽證,可以在舟車勞頓后排隊申請落地簽證。而社交網絡的發展,更是讓我們自願的甚至是前赴後繼的維持著適合出現在instargram上的樣貌和身體。觀光景點不僅要求你去到那裡,現在更要求你衣著得體的去到那裡。如果你去過青海的茶卡鹽湖,看到無數廉價的紅色長裙飄蕩在你四周,你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

清邁的觀光景區主要分為兩個區域。一個是古城內的傳統景點,有佛寺和古城墻。可以明顯的看到這裡是清邁發展較早的區域,古城內開設有各個價位的背包客棧和民宿,同時大街小巷遍佈了符合遊客口味的餐廳。另外一處則為較后發展起來的尼曼區,我住宿地方的前台小妹說尼曼區是全清邁物價最高的地方。於是我便走訪了尼曼區兩次,這是有幾條小巷子組成的街區,裡面有很多裝修精良的小店,大都販賣衣服、飾品以及餐廳。這些店面各個裝修精美,適合拍照。白天的時候,這些店鋪內外都聚集了眾多前來逛街拍照的遊客,其中有泰國人也有外國觀光客。能前來這些店面拍照的遊客們,個個都裝扮精美,而且都像是經驗老道的模特一般,在鏡頭前自然的擺出各種動作。那些網紅店家也有也別打出標語來說,如果是專業拍攝,請預約付費。我不禁莞爾一笑,這每一位前來拍照的看起來都很專業,從妝容、衣服甚至是相機。只要你在尼曼路在多走幾條巷子,就會發現其中不乏店面冷清或者已經蒙上灰塵的「精美小店」。只要再多加了解,就會知曉,尼曼路店鋪更新的速度也非常之快。反叛的旅人們,走出自己的日常生活,來到IG上推薦的民宿,迅速拍幾張照片上傳。第二天畫好最適合度假風的妝容和選擇最適合清邁街景的衣服,來到清邁最適合拍照的餐廳,擺出最完美的姿勢,讓自己的身體柔軟一點再柔軟一點。

咖啡廳外努力拍照的男子 by doubleold
上面那位男子的另一個pose by doubleold

旅行的身體,便是如此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