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a
Asa

每天都想多喝一杯。

天真的研究生FM|00期:寫作過程中的靈光乍現還是靈魂出竅feat.韋成

这是一期播客节目。

研究大樓 / 老陳攝影



在我做田野調查和寫作的過程中閱讀過奈及利在非洲做田野時的筆記,天真的人類學家小泥屋筆記。這本書沒有書寫過多深奧晦澀的學術討論,而是用輕鬆幽默的筆調呈現了人類學家做田野時的後台景觀。這些景觀有人類學家自己的內心活動,在田野中與報道人的互動,也有自己面對異文化的惶恐和不解。這一類研究的周邊花絮總是能成為我寫作過程中極佳的佐料。於是在寫完論文之後,我就籌劃著要做一個播客節目,邀請寫完論文的研究生來講一講他們論文的周邊花絮以及研究生活。

天真的研究生們在自己論文的田野里,就如同那些剛剛進入部落的人類學家。對研究生活充滿惶恐和期待的同時,也要積極學習如何用研究語言讓自己看起來合群;更要學習如何和部落教授們相處,讓教授成為自己田野的引路人。除此之外,天真的研究生們還要平衡自己在這個商業社會中的位置,給自己無用的研究生活找一個存在的理由。

製作/主持

陳洋,每天都想多喝一杯的研究生。最近沈迷於做播客和討論婚姻問題。

嘉賓


韋成,觉得能煮笋不苦的,都是天选之人。

Show Notes

陳洋提到的三本書《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鉑金包》和《天真的人類學家:小泥屋筆記》

收聽

Spotify RadioPublic Apple Podcast Overca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