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不觉
封不觉

哲学,美学,历史,文学。m

中国大学形式主义该批判一番了!

近年来愈发感于大学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前几日中央办公厅印发意见,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他的重灾区大学有没有认真贯彻落实此一件是存疑的。

何谓形式,这是一个哲学问题。像我这篇才华横溢的文章也具有一个形式--文章。内容是实体,是事物本身。形式是内容的抽象表现。二者之间不是一一对应的,而是多个内容对应某一种形式。内容必须通过某种形式加以表现。形式依附于内容而存在。一般来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的“主义”,并非系统理论、制度体系的意思,而是表示某种思想方法、工作作风等。本来就抽象的形式在人们的运作下更加形而上,而早在1930年,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看到这个我惊出一身冷汗,九十年过去了,人们都忘了吗?

1942年至1945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大力反对主观主义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而使这一概念广为人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也成为历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坚决反对的工作作风。“官僚主义”中的“官僚”,古时泛指官吏,早先出自《国语·鲁语》,没有褒贬之分。后来常用作贬义词,意指只注重形式,脱离实际和群众,做官当老爷的官员。所以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关系密切的。就在一九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但现在基层党组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泛滥已经是很严重的问题了,各种法令对顽固的形式主义作风丝毫没有办法,尤其在大学!

具体来看,青年大学习,交截图,查后台,现在还要自己填表。各种骚操作,让人感叹不愧是团的智慧--有才。我很喜欢大学习的内容,反感的是强制的形式。一旦强制就变了味,特别是和量化分挂钩。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的人是可耻的,人民会有自己的判断力,试想你看一本书,是等自己空闲下来,或者想看时候看得体呢,还是被强制时间,强制汇报,强制检查有没有认真看完合适?这个公众号里明确提出不允许搞形式主义,有时候我就想,他是在搞笑吗?如果政策的执行者能落实好制定者的要求的话,我们的发展一定会更好。如果一味地在形式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那最后只能成为笑话。


学期过半还有一次给教师评价的形式主义活动说实话,我对大部分老师非常满意,也为每个好老师打高分,可是我们有反馈时也没有任何作用,我们对一个老师已经很不满了,可如水投石石沉大海,那个系统做出来是给教育局看的呀?因为绝大多数同学是随便填的,就算有反馈,也没见老师改。怪不得那位校长要说中国只有一所大学:教育部大学。其余所有的学校都是它的一个分部。团日活动就更明显了,集体看视频,没人看,最后大家看看视频咱们拍一张照散伙了。可常有一种现象,那便是执行者骂着制定者和我们一同作假,摆拍,之后上交,散伙。这样的形式主义让毛主席他老人家知道了,得把这个学校的党组织团支部骂个狗血淋头吧!

大学的形式主义已经深入到日常生活中了,校院团组织必须为这件事负责,一个活动大量学生的精力都放在准备资料和填表上,真正重要的事反而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做。某一本新生在知乎发问:发现学校很喜欢强制学生参加无意义活动,讲座,每个班必须凑够人数当观众,没人报名就抽签,非常频繁。现在的大学都是形式主义吗?是吗?是的。都说一流大学搞学术,二流大学搞纪律,三流大学搞形式。

其实很多形式主义的初衷是好的,奈何实践上不去就只能是“披了个形式的皮”,我们要做的不是批判这种不好的变化,而是要找出为什么。我认为发生这样让人痛心疾首的变化是因为领导团体没有把最广大学生的根本利益放在心里,举个例子,要开晚会,就让一个班去,我非常理解它让同学们参加并体验的好心,但不让人吃饭就不是像人干的事儿了吧。毛主席说过,学生运动的口号是要饭吃,要自由!可惜,真正读毛主席的不多了。真正爱学生懂学生的领导,学生们的自由也越来越少。再举个例子,文学院好多课都没必要,很有能力的学长学姐都和我说过,学校开有些课程完全是形式主义,同学们反馈很不好,但学校不听,形式主义还目光短浅,大学生没有自己的自由时间,被形式主义折磨来折磨去,估计这样能出好多人才吧!更如鲁迅先生所说,人的悲欢不尽相同,我只觉得吵闹!

一个网友这么写:我们学校组织捐书,一开始学生干部说一个班捐十本,我还能接受,当天晚上改变主意让每人捐一本,然而我们班都不捐啊,都不捐,都在反抗。我带头反抗,可是可是可是,我发现我们学院大一的都在买书去捐!买书去捐!买书去捐!重说三,突然我们班成了全学院最出头的班级,我还傻傻的以为会有别的班长和我站一队,毕竟他们都“捐”了。因为不想当出头鸟,不想被打,我们班象征性的捐了十几本。 我看了想笑又笑不出来。

有一个学校强制要求学生去图书馆借书,学校统统计,如果你借的不够,辅导员会联系你。每天从一楼排队到三楼,连续一周,书都被借空了,后来学校得了一个牌子,河南省先进阅读示范单位。。

为什么要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大好时光浪费在形式主义泛滥的各种活动里,有这时间看本书,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不好吗,我们的时间与精力就不是宝贵的吗?自从上了大学一来,我对大学的生活挺失望的,太多的形式主义,每天压榨着我们这些弱小的学生,就为了你们可怜的面子,你们想评优评先,想冲业绩,想升职加薪,就来为难我们吗?最后你们这些人,如果成功了,心安吗?你们自以为很好的厂名背地里有多少反对声和抗争,你们充耳不闻吗?你们很多人没到60就耳顺了吗?顺道什么都听不进去,直接从心所欲。你们自以为做得好的工作,到底有多少对学生是毒药而不是良药,我们被驱使这为这可憎的形式主义奔波,你们想要什么结果,是一群麻木青年吗?你们又该说了,你这个学生思想不积极,懒惰 ,消极,懈怠,你们总是有这样那样的说法,习惯性地站在制高点批判我们,形式主义不根治,总有一天会毒死我们这些大学生。还有人捧着裹脚布向我们布道,虔诚的居然像个人。你在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人是在丢组织的脸,对组织敷衍,不终于党,不忠于人民,暗中拆组织的台,坏党的事儿,做人民的敌人,反抗者才是正义所在,对于那种人,我们必须坚持斗争,让他们识到自己的错误,接受大学生群众的再教育,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修养,最后当然要求他们对学生进行诚恳的道歉,鉴于他们对祖国花朵的摧残等不可饶恕的罪行,我们在检验合格后,仍要警惕他们。组织把他们培养出来,还要为他们操心,实在是丢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察和分析问题,紧密结合时代发展新特征,科学判断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的发展变化,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脉”“问诊”“开方”,体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性运用和丰富发展,也为我们进一步整治和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组织学习习近平思想,我不反对,可是我们不能恬不知耻的以形式主义去学习总书记反对破除形式主义的思想吧。

救救孩子,让一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见鬼去吧。真正学习马克思主义等思想首先要破除形式主义,否则猥琐而折磨的活动效果是微乎其微的。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希望可以彻底整治形式主义,还大学一个朗朗晴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