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9LU
6079LU

在墙内

一点问题

有一些问题,想打扰你一下。不用急着看,也不用马上回答,就是我有一些思绪,想借你的地方写一下。这是一个很抽象的问题,我难以用一两句话去描述。起因是这样的,看完1921这部电影后,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历史人物直接说出了历史教科书中的台词。比如李达在召开中共一大以前就说出了“开天辟地”这样的成语。这样的情况在电影前期非常明显。于是我就想,像我们背了这么久,在对近现代史中,这些特有的描述历史的语句,是从何而来。像这样的“开天辟地,焕然一新,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等等。”这些特有的历史描述,是从何而来,又是如何写入我们的历史教科书的。我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在谷歌里搜索这样的问题。目前凭借我的常识,我觉得毛泽东选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范文澜的中国近代史,可能是主要来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