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留白
春日留白

狡兔三窟:springempty.wordpress.com

我用過的記帳APP|記帳城市|錢家有道|MOZE 2.0

「理財」這件事,我只是BB班,大概是這半年升讀社會大學後手中有錢才開始有研究。大學時雖有兼職收入,但我是月光一族,幾年來,沒有負債也沒有存款,常言道理財的第一步就是「記帳」,記錄自己每日的收入和支出,檢視自己的消費習慣,繼而控制開支,更靈活運用和分配資金。當然,想像往往是美滿的,事實上「堅持記帳」這件事枯燥乏味,加上日常生活的開支都十分瑣碎,容易半途而廢。

目前我記帳的主要目的是:

  1. 控制開支
  2. 儲錢

以前用過紙筆記錄,但外出時實在不便,最後發現用手機APP即時記錄是最方便的,我的記帳習慣才勉強維持下來,目前仍在不斷調整中,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用過的幾款記帳APP:

記帳城市

把遊戲和記帳結合,每記一筆帳就可以蓋一幢房子,然後慢慢把房子升級,請員工來工作,畫風很精美。我起初是用它來培養記帳習慣的,但到後期升級房子需要很多鑽石,我嫌麻煩就沒再用了。

(題外話:開發商fourdesire的各種遊戲與記錄結合的APP我都有用過,計步的Walker甚至為了跟朋友鬥快完成圖鑑而每日步行一萬步。)


錢家有道:收支管家

投委會出品,收支管家就是最基本最普通的記帳APP,可以分類記收入和開支。特點是在預算部分可以把一部分的收入劃作儲蓄;另外可以設置密碼,保障私隱。

順帶一提,錢家有道網頁還有很多理財知識和實用財務計算器可以參考。

可以設定密碼
鼓勵儲蓄的設計


MOZE 2.0

目前為止用得最順手的。

自稱為「最美記帳」,版面真的簡潔美觀,除了可以記收入和支出外,還可以記下轉帳記錄,例如記下從銀行提款到錢包的紀錄,這點很實用,不同户口的狀況都一目了然!作為記帳程式應該有的功能都有,缺點是要課金。還有擁有更強大功能的3.0版本,當然也是要花錢訂閱。目前我覺得2.0版本夠用,所以暫不考慮3.0了。

一個特別貼心的功能:發現餘額不對時,可以直接調整餘額


我覺得記帳工具還是要親自試用才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目前我還是在不斷摸索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