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留白
春日留白

狡兔三窟:springempty.wordpress.com

追劇指南|關於青春 韓劇《請回答系列》

標題中的「青春」既指劇中主角們的青春,也指我本人一去不返的學生時代,上學放學追劇追星玩遊戲,這種輕鬆的日子讓我懷念。《請回答系列》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韓劇系列,明明同樣的系列到了3季應該很乏味,但偏偏笑中有淚,看完還是充滿溫暖,偶爾還會翻一兩集出來重溫。
個人主觀評價:1988>1997>>>>>>>1994

《請回答系列》共有三部,分別是:《請回答 1997》、《請回答 1994》以及《請回答 1988》。由於故事發生的年代不同,故事的側重點也會略有不同,《請回答 1997》主要講流行文化、追星記憶;《請回答 1994》則是關注於寄宿生之間的故事,平凡人在那時代的故事;至於《請回答 1988》則聚焦親情。

《請回答系列》另一個重點則是「女主角老公競猜大賽」,每次一開始就要觀眾猜女主角最後到底選了誰,隨著故事發展,我時常被誤導(不愧是我)。 值得一提的還有音效,那聲「咩~」完美表達了如漫畫中烏鴉飛過、滴汗的無奈感覺。

開山之作《請回答1997》創下當時有線台的電視劇最高收視紀錄,這種熱鬧又怎能錯過?雖然我對九十年代的韓國毫無認識,也沒有做私生、在偶像家門前露宿的經歷,但也能從角色中找到共鳴:為了一件事全心全意投入。女主角詩源和朋友們的相處讓我不禁感嘆:人生有個真正朋友的確好極!何況她還有一群呢,更好了!劇中角色經歷人生的離離合合、生離死別,讓我不時想起日常生活中相似的情況。

一段讓我心動的吻戲和很好聽的OST
***延伸觀影時間:
鄭恩地:之後的影視作品我都沒怎麼看過,唯一看過的就是《Trot戀人》,反而她唱的歌倒是會找來聽
徐仁國:其實光看臉不算帥哥,但在戲劇中總是能用演技說服觀眾他是很帥,詳見《記得你》、《38師機動隊》、《從天而降的一億顆星》、《某一天滅亡來到我家門前》

說實話我不太喜歡《1994》,也許是《1997》太成功讓我期望變高、籃球棒球題材不太吸引我,又或者是部分劇情太過拖沓,還是講城鄉差距不太有共鳴(始終香港地方不大,即使是時常戲言要騎牛才到的屯門其實也不算很偏遠),我覺得《1994》不太合我口味。

也有可能是編劇在猜老公環節多次玩弄我,導致我遷怒於整部作品(喂?)

***延伸觀影時間:
高雅羅:《漢摩拉比小姐》(⋯⋯)
柳演錫:與請回答系列導演和編劇再度合作的《機智醫生生活》

第三輯《1988》好評如潮,我克服了《1994》讓我產生的心理陰影打開來看,第一集就戳中淚點,親情部分寫得實在太細膩太寫實了,總是被忽略的二女兒德善、成爸和大女兒寶拉那種永遠都說不出口的愛(寶拉婚禮那段太感人了)、正煥既是乖巧的兒子也是貼心的女兒、澤爸和善宇媽把孩子的感受放在第一位⋯⋯雖然猜老公環節也是一如既往被編劇耍了,但是整部劇看下來就像跟雙門洞幾家人一起度過青春的歲月。

題外話:作為香港人,每次看到韓國人對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的情意結,都感到唏噓無限⋯⋯

***延伸觀影時間:
朴寶劍:《記得你》、帥哥就要演偶像劇《雲畫的月光》
柳俊烈:《逆權司機》

每次看都會發現一些新的小細節而有新感受的電視劇。

最後私心放一張雙門洞五人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