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
Tang

小白一位

为什么我们是沉默的(大陆的普罗大众)

最近香港的事情不断发酵,我不知道有多少大陆人民知道这一情况。因为就算大家知道也不愿意表现出来。是的,在大陆这就是目前的情况,哪怕你知道某一现象或是了解真相,但你不会说,因为说不定你会被404。

在此先说一下我的背景,我就是大陆的普罗大众。不是要捆绑或者代表谁。只因为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本科大学生,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也顺顺利利读完高中考上大学,父母都是工薪阶层,日子过得不宽不紧,我们每天想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晚饭吃什么。当然也会偶尔关心一下时政,但时政的信息都是在墙内流转或筛选的。在我看来,我对于政治这一块的概念是欠缺的,一方面是外部环境的情况限制,另一方面也是我自己之前对这些东西没有渴求的心态,因为我以前以为全世界都和自己目前生活的环境是差不多少的。我是1997年香港回归那年出生的,第二年被墙圈起来了,直到两年前我才了解到原来自己所接受到的东西都是经过剔除甚至直接不知晓的,好在现在学会了科学上网。所以从我记事起,我能看到的都是一派祥和的景象,我印象里唯一一次游行是当年钓鱼岛事件大家抵制日货。以我原有的视野高度,游行意味着暴戾,冲突和伤亡。所以当我看到香港的游行竟然有固定的时间,路线并且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让我第一次把游行和理智两个词放到了一起。我把自己的无知的原因归结于自身,但我想,在我的内心世界建立过程中,外部所给予我教育引导难道真的毫无关系吗?

从小到大,我所受到的教育就是听话的,不哭不闹不争不抢的小孩就是乖小孩,所以在我成长过程中,有时为了让长辈满意,我甚至是在扮演一个“听话”的小孩。且不说这对一个孩童来说是多么残忍,但这对我成年后的人生态度也有影响。我害怕我自己“哭闹”。我会选择去做沉默的大多数。因为我有家人,我不能把家人作为我“哭闹”的潜在牺牲品。所以有的权利,我不敢去争取,因为大家也都不争取。有的话我不会去说,因为大家也都保持沉默。有的事情我不做,因为枪打出头鸟。久而久之,现在的我就是一个保持沉默的人。有人会质疑,面对不公你为什么不说话,你为什么不生气。说实话,我是想反抗的,之前读龙应台先生的书我也热血澎湃,想成为为这个体制进化献力的人,但有太多现实的因素羁绊着我。

等捱到了某一个临界点,我觉得这太不公平了。可我跟谁说呢?在我这里,知晓一些404内容的人就像未出柜的LGBT人群(我)。我无法判断对方知不知道,能不能说。读完《1984》,我觉得404的阴影时刻笼罩着大陆。我不知道话应该说到什么程度合适,不知道是不是真有被请去喝茶这一说,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每天隔着屏幕窥探我平时在干嘛。好吧那我就不说了,因为说破了,很可能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但我认为,我身边更多的是不知晓,也完全无法知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人。因为通过自己努力去收集不可流传的信息内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不会普及到大陆一半的人。所以大家宁愿直接选择把内容作为休闲娱乐的方式,而不是真的去获取信息,处理信息本身。真的,很多人每天花好几个小时刷微博,刷抖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愚化自己的大脑,我觉得很可怕。但在我这,人可以吃,可以睡,可以蠢,但不能跨越禁区。

我也挺无奈的,我就是普罗大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