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491
528491

(528491)

辩行记· 28、正能量的迷魂汤 (亦庄亦谐)

张无忌他娘说,越漂亮的女人越会骗人。这话很怪,不太像是美女的人生感悟,倒更像是金庸站在男性立场上的自我开解。因为美貌既不与道德成反比,也不与智商成正比,就算是碗迷魂汤,喝法也不是美人心计软磨硬泡,而是自斟自饮自废武功。

很多特别美好的概念,也同样拥有这种让人主动追求被洗脑的魔力。聒噪得让人耳聋的“正能量”就是其中的一个,特别需要冷静下来仔细琢磨。

自然界中,所谓“正”和“负”的能量,只不过是一种简单有效的行为调节模式。大鱼见到小鱼,当然是“正能量”爆棚,更乐观自信、更积极有为、更具进攻性;反之,个头小的要想活得久一点,当然不能跟读过成功学畅销书似的乱嗨,而是必须谨小慎微,谨守三十六计走为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道理。其实行走江湖,无非就是在获利与保本之间走钢丝,在刀头舔血和窝囊到底这两个极端之间选择生存之道,胜算高的倾向于获取更多利益,胜算低的倾向于规避更多风险,前者看起来“正”,后者看起来“负”,但是就效用而言,策略的积极或消积本身并不存在对错之别。

所以说,只有在成功机率较大,失败的成本可以接受,或者是面对绝境只能拼死一搏的情况下,“正能量”才是一种可取的策略。在失败的可能性与成本很高,还有更好的替代方案的时候,反倒不是什么好事。狮子大多数时候都很懒,只在有希望抓到猎物的时候才精神起来;兔子大多数时候都胆小,逼急了也能咬人蹬鹰毫不含糊。这些矫健的“正能量”,用不着矫情的文艺范来包装和宣扬,只不过是进化过程中遵循简单数学原则的筛选结果罢了。

然而现状是,这个连草履虫都明白的道理,却经常被那些心灵鸡汤的励志、粉饰太平的文宣、传销洗脑的培训搅和成一团稀泥。正能量失去了自我调节的意义,变成了通向成功的金光大道。于是,在需要审时度势明确自身定位的时候,正能量让你一条道走到黑;在需要谴责社会不公保障不力的时候,正能量让你感动得泪水涟涟。宣扬正能量,鸡贼的老板就能随意使唤饥肠辘辘并且忠心耿耿的员工;传播正能量,一将功成万骨枯的老鼠会式行业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廉价炮灰。解除了负能量这种自我保护机制,落入正能量陷阱的万物灵长在那些大忽悠面前的防御力真的还不如动物本能。

总之,正能量就像出汗,负能量就像打寒战,调节冷热而已,哪有什么价值导向的光明与黑暗。正如“感到寒冷”是抵御寒冷的基本前提,恰当的负能量也是自我保护的必须。而正能量的迷魂汤就像酒精一样,往往会让人在应该觉得寒冷的时候,反而制造出一种浑身燥热的假象,身体在错误信号的引导下会加快散热,判断力也会在所谓“正能量”的煽动下失去准头。其实,只要某个专业比较在行,某个环境比较合适,某个领域比较有前景,某个公司比较有奔头,正能量的提升就是自然而然的结果;而反过来说,在没搞清哪里不对劲的时候,想靠正能量的自我催眠来获得成功,就像是指望喝酒来驱寒,当时很美,甚至越喝越美,却难免虚火上升,有加剧冻伤的可能。说到底,这杯自斟自饮的迷魂汤,还是少喝为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