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491
528491

(528491)

·辩行记· 24、成功为什么不可复制 (反鸡汤)

成功是否可以复制?非博弈环境中可以,博弈环境中不行。问题是前一种情况极少而后一种情况极多,所以通常来讲,答案是不行。

非博弈环境中的对手不会改变策略,就像愚公所面对的大山。山不会动,石头不会自己长出来,周边也没人跟你竞争搞个别墅开发什么的,所以只要你保持正能量,外加香火不绝且儿孙也同样一根筋,天长日久总能达到目的。坚持就是胜利,努力就会成功,这也正是那些陈词滥调的成功学贩子兜售廉价药方的底气所在。

然而在博弈环境,也就是我们更熟悉的社会竞争中,没有谁会像太行山一样顽固,也不存在自然规律那样铁的必然性。愚公最终感动了天帝,于是故事有了一个Happy Ending,但是如果由他来写一部《我的移山可以复制》,然后你还真的想依样画葫芦,我就不信天帝有那么差的记性和那么好的脾气。

因此,成功学之所以不靠谱,固然是因为教的人大多不够资格,够资格的人大多深藏不露,真心愿意教的你又未必付得起价钱;但是这些都不是根本原因,因为就算你人品爆棚,有着张良遇到黄石公孙膑遇到鬼谷子的运气,这些传说中的天才也还是会老老实实告诉你,成功这种能耐,其实根本就不是教出来的。

道理很简单:任何可以教的东西都可以被预测,而在一个激烈博弈,对手全都精明得像鬼一样的环境里(比如商场和战场),被预测就意味着对手的策略变化,教给你的东西也就失去了当初的效力。换句话说,合情合理的做法对手都能想到,所以往往是无效的;对手想不到的一定荒诞悖谬,所以是往往危险的,在这些明显不合常理,甚至有点像是自寻死路的做法中选择一个居然能做成的方案,才是成就大事业者的核心竞争力。

而恰恰是这个最要紧的地方,全赖直觉和悟性,只能在实践中自家体会。《孙子兵法》里有句很让人泄气的话叫做“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谓之神”,潜台词是——兵法我的确写了三十六计,但是要问我怎么取胜,我只能告诉你到时候看着办(因敌变化);问我胜利者有啥窍门,我只能告诉你搞不明白(阴阳不测之谓神)。更简练的说法是“以正合,以奇胜”,能教的是“正”,教不了的是“奇”,至于两个“正”合在一起的时候要怎样出奇制胜,还是得自己琢磨。

比如说,韩信为什么要背水一战?当然是因为置之死地而后生,然而死地之所以叫死地,是因为大多数人真的会死,偏偏你为什么不死?你跟那些死掉的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事先怎么就能那么确定?事后为什么这仍然是兵家大忌?如果你非要逼着韩信为背水结阵的战法进行理论升华,写个像样的可行性报告或者工作总结,我估计他宁可跳水算了。

所以说,博弈环境中的致胜关键,不是可以归纳总结的既定方针,而是不可还原的直觉与悟性。当你以中立的心态分析过足够多的案例,就会发现经验和教训并没有根本的区别,在某处使人脱颖而出的独门秘籍,往往会在另外一处成为让你死得很难看的罪魁祸首,正如乔帮主偏执的禅意成就了苹果,也葬送了自己战胜癌症的最后机会。当然,成功者的传记还是可以看,成功者的经验也还是要关注,别当成人生指南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