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
RonG

寫文字紀錄我的生活日常與想法~

尊重倘若能一直存在...

幾個禮拜前,我的主管跟大家說某天中午部門要一起聚餐當作尾牙,我的認知裡尾牙當然大家都要參加阿,也順便利用這個聚餐好好互相跟辛苦的同事們說聲感謝,就在聚餐當天早上,開例行週會時主管當著同事們的面問我有沒有要參加聚餐,我心裡突然一個大大的問號?想說主管怎麼會這樣問呢?就在我還沒反應過來時,主管就接著說:還是妳留守好了,如果有客戶打電話來沒人接也不好。

開會結束後,雖然我表面笑笑的,但其實我心裡非常不舒服,覺得主管是因為我吃素食覺得訂餐麻煩,所以乾脆叫我留守。當然不是一定非得要去聚餐,而是我認為如果主管可以先私下跟我討論或說明原因,我都可以接受,但這樣臨時的決定我真的覺得很不被尊重


如果我們連對微小的人事物都能出自內心的給予尊重,這世界一定會變的更加有溫度。

我在網路上曾經看過一篇故事。

一家生意紅火的蛋糕店門前站著一位衣衫襤褸身上散發著難聞氣味的乞丐。旁邊的客人都皺眉掩鼻,露出嫌惡的神色來。乞丐拿出幾張髒髒的小面額鈔票,小聲地說:「我來買蛋糕,最小的那種。」老闆走過來,熱情的從櫃子裡取出一個小而精緻的蛋糕遞給​​乞丐,並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說:「多謝關照,歡迎再次光臨!」乞丐受寵若驚般離開,要知道他從來沒有受過如此殊榮。

老闆的孫子不解,問道:「爺爺,你為什麼對乞丐如此熱情?」老闆解釋說:「雖然他是乞丐,卻也是顧客呀。他為了吃到我們的蛋糕,不惜花去很長時間討得的一點點錢,實在是難得,我不親自為他服務怎麼對得起他的這份厚愛?」孫子又問:「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收他的錢呢?」店老闆說:「他今天是客人不是來討飯的,我們當然要尊重他。如果我不收他的錢,豈不是對他的侮辱?我們一定要記住,要尊重我們的每一個顧客,哪怕他是一個乞丐;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給予的。」小孩若有所思的點點頭。這個店的老闆就是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

日常生活中我們與許多人擦肩而過,當中有的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努力追夢的創業人、天天賣命工作的小職員、能力口才了得的名人、日理萬機的企業大老闆...等,我們每個人都是在為生活拼命奮鬥著,不管是擔任哪種職位、角色的人都是值得被尊重的,你給予別人尊重相對別人也會尊重你,但往往自我的驕傲心總會作祟,認為自身比多數人更崇高。

經過這件事後我也開始反思自己,有時我也會用自以為是的眼光去瞧不起別人,但就好像只是怕別人看穿自己的無知,所以拼命遮掩自己的方式罷了。所以現在我學著用謙卑的態度去看待各種人事物,每個人、每件事、每樣東西身上一定都有值得我發掘的寶物,我也慢慢地充實自己,讓自己的身上也能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寶物。


非常感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也有類似感觸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記得幫我按左下方的拍手符號拍5下歐 :)

我們下篇見~


#尊重 #日常 #反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