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奶盆栽
珍奶盆栽

Instagram:ling.feng_2022 Facebook:ling.feng.2022 Twitter:@xlsm142857

關於我 29 年來不斷突破社恐的心路歷程(1)

這是一系列關於社恐的介紹,希望大家不要把重點著重在我的人生,我自己很清楚自己是個爛人,不需要鍵盤俠再來罵我一次

這個主題是我意外想到的,是我在嘴砲別人的時候突然提起社恐這件事情,赫然發現可以與大家分享這件事情。這篇文章送給各位社恐,以及社恐的朋友們。

首先,我雖然仍然是社恐,但大多數的人對我的印象已經不再覺得我是社恐了,與很久以前的情況相差甚遠;其次,社恐也有區分嚴重程度,並不是表面上看起來有社恐的人才算是社恐。如果你是一個想改進社恐的人,或者你有一個社恐的朋友,歡迎一起加入討論。我的方法絕對算不上是個好方法,但也不失為一個改善社恐的方式,供大家參考。


在學期間

小學 4 年級時,我轉入音樂班。那時的我,比大部分的同學都還要早開始學習音樂,所以很多的樂曲都是我曾經接觸過的。而不懂得藏的我,很快的成為了眾矢之的,加上那時我喜歡上了某一位女同學,被幾乎全班同學起鬨。在這種既被大家討厭,又被大家起鬨的環境下,我選擇了封閉自己。而我父母可能注意到了這點,一年後便將我轉回了一般的班級。直到國中前,我還是與不少朋友打鬧在一起,尤其那時我有一個自小就認識的朋友在我身邊,讓我度過了不少美好時光。

國中時我常與幾個朋友打鬧,但其實我也清楚自己被排擠著,只是大家的笑話而已。那時的自己很中二,卻也患上了憂鬱症。我對生活沒有希望,自暴自棄、想過輕生,成績起起落落,只有術科(也就是音樂)始終名列前茅。也許是這樣的環境讓我想起了自己小學讀音樂班的情境,我的表現變得非常古怪。平時不太與人交談,只有當周圍同學 cue 我起來要看我笑話的時候,我就會努力的想讓大家笑出來,即使大部分的時候根本沒人覺得我的行為好笑,甚至漠視我的存在。即使我渴望融入大家,卻始終像個異類一樣的存在。

高中時,我的術科已經沒有明顯的優勢了,而我的學科依舊非常的弱。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試圖將自己的人生埋入音樂中,但當時我們的學校是以升學為主,學生不能只顧著練琴不讀書。於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被禁練了,所有的時間必須用來讀書。我不確定當時是什麼情況,但我的精神狀況極差,上課時間基本沒有辦法保持清醒。這也導致了一個嚴重的後果:學科差的人成為了大家都不想接觸的對象,於是我再次面臨了大家的霸凌,身邊的人都在看我的笑話,並試圖通過一些手段讓我更加的難堪。也許是大學前的這些時光,造就了我有非常嚴重的社交障礙。我不敢直視別人的眼睛(直到現在依舊如此)、說話結巴、不主動與人交談,甚至遇到分組或團體活動都會下意識的躲起來。

大學時,我與第一任開始交往了(很奇特吧?社恐竟然能向人告白,並且與人交往)。在那一瞬間,所有的不安全感及佔有慾全倒在了第一任身上。他承受了我的所有壓力,我的吃醋,甚至是我的所有壞脾氣。只要他一個動作不符合我的期望,我就會冷戰好幾天,直到他哭著向我道歉好幾次,才能讓我氣消。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們全系去義大利的時候,他做了一件非常微不足道的小事,卻讓我氣得不願讓他進我房間。我沒有其他朋友,他成為了我唯一的傾訴對象,卻也成為了被害者,直到大學畢業後,依舊如此。


出國

畢業後,我出國一個月,在國外考試。這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轉折點。我被強迫與大家交談,卻讓我感受到自己並沒有那麼的“異類”。於是,在收到了錄取通知後,我向我的父母表示:我想出國唸書。但在當時,我的第一任哭著求我別去,因為他不希望我們變成遠距離。於是我放棄了這個機會,卻開始怨他沒有讓我出國讀書。我再次將所有的精神壓力壓到他的身上,他卻始終相信我會改變。直到 26 歲,我們正式分手了。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